林家亨
林家亨

劍虹易手 憧憬轉型

發佈時間: 2018/11/02

劍虹易手 憧憬轉型

劍虹集團(01557)主要業務是在香港承接公私營地基服務,涉及地基工程包括ELS工程、樁帽施工、套入岩石鋼樁、工字鋼樁、大型鑽孔樁及微型樁。集團於2016年3月以招股價0.95元在香港主板上市。兩年後,於今年5月8日,以每股作價1.9875元出售其75%的股權給內地企業家陳融聖,較招股價高近1倍。

未來或有資產注入

劍虹每股資產淨值大約是0.31元,大股東最近以1.99元配售17.06%股權,配售價與收購作價接近。新大股東陳融聖投資廣泛,現時在達華智能科技(深︰002512)任職董事及行政總裁,收購劍虹集團主要認為香港工程需求將持續增長,同時可擴大其投資組合。

查看達華智能的股權結構,顯示其第二大股東為中植集團,在內地被稱為「中植系」,擅長以收購合併等資本手法賺取資本升值。現時劍虹集團重資產主要為機器,佔總資產比例只有27%,而且容易變現給其他工程承辦商。

現時國內資本監管收緊,新大股東可能藉由劍虹集團踏進香港自由資本市場,繼續發揮其以往嫻熟的資本運作,未來或有資產注入的機會,投資者不妨留意。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