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德國賞楓遊城堡

發佈時間: 2018/11/02

萊茵河橫跨多國,秋意深淺不一,記者曾乘坐S.S Antoinette號河船秋遊,被那份「楓景」吸引,11月中旬前後來較適合。河船途經德國科隆、科布倫茨,在城堡及河脈襯托下觀看楓姿,甚具氣度。

德國科隆(Cologne)除了大教堂,這間Kolumba更有故事。它前身是科隆14世紀的St. Columba教堂,1853年改為收藏基督教文物的Diocesan Museum。在二戰時遭盟軍空襲,今天有碎孔牆體連接,新舊交織,正是出自有「建築界哲學詩人」之譽的建築師Peter Zumthor手筆。展品也以基督雕像、十字架、中古世紀《聖經》為主,但絕不說教,反而將當代藝術與古老聖像crossover,像隔時空對話。

俯瞰萊茵河岸楓景

科隆的下站則是科布倫茨(Koblenz),全鎮的面積細,離船先遊市中心半天,下午遊郊區的馬克斯城堡(Marksburg)最是理想。它是萊茵河沿岸唯一一座修建於岩山的城堡,而且自11世紀建成後從未被毀壞,今天這裏更是德國城堡協會的總部,足見其江湖地位。

城堡呈三角形,依山腰而建,中央是個羅馬高塔,居高臨下,自是重要的軍事據點。它由13世紀領主伊作翰伯爵興建,各房間也可了解中古時期城堡中人的情況,如製煉武器的爐房、熏得漆黑的廚房、連柴爐取暖的貴族房間、17世紀的木酒桶等。站在崖邊可俯瞰萊茵河,配着楓紅醉染,極是壯觀。

Kolumba

地址︰Kolumbastraβe 4 - D-50667 Cologne

網址︰http://www.kolumba.de

馬克斯城堡

地址︰Deutsche Burgenvereinigung e.V. Marksburg, 56338 Braubach

網址︰http://www.marksburg.de/english/frame.htm

編輯︰魏雋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