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本食品份量年年縮水 電視台揭穿4大原因

發佈時間: 2018/11/02

{{hket:inline-image name="181102-10.jpeg"}}{{/hket:inline-image}}

有日本市民近期發現多間連鎖牛肉飯店的份量都不斷縮水,甚至出現牛肉無法蓋住白飯、洋蔥比牛肉多的情況,亦有人發現無論朱古力、罐裝食品雖然包裝不變,但份量都大幅減少。有見及此,日本電視台NHK(日本放送協會)進行深入採訪調查,拆解食品份量縮水的4大原因。

近年經常有日本網民分享,發現不少食品雖然新舊包裝不變,但份量已暗中減少,部分零食例如卡樂B薯片、雪見大福或是Häagen-Dazs,份量都一年比一年少,其中最誇張的是不二家的曲奇,不但每 1年都輕1克,且11年來總共少10塊。

由於投訴的消費者愈來愈多,NHK便深入食品製造廠調查原因,其中一間製作便利店飯糰的工廠,員正努力鑽研「減量秘技」,研究如何把飯糰的重量從100克減到95克。節目中拆解箇中4大原因。

{{hket:inline-image name="09_1024.jpg"}}{{/hket:inline-image}}

原因一:原料成本上升

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原料成本飆升,就上述的飯糰工廠而言,由於大米價格比3年前上漲近3成,這家工廠每年採購多達1,200噸大米,假設每公斤的價格上升30円,成本已增加3,600萬円,能否把飯糰的分量減少5克,已是廠商的生死關鍵。有豆腐生產商為降低成本,製作時會加更多水去稀釋。

此外,日圓貶值亦令進口原料成本上升,加上全球貨船運費上漲、國內司機短缺,導致物流成本增加,以致廠商只能尋找方法減降成本。節目調查發現,每當日圓貶值就會出現商品分量變少的情況,而2008年是最多商品分量變少的一年。

{{hket:inline-image name="1.pn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4.jpg"}}{{/hket:inline-image}}

原因二:消費者抗拒加價

節目分析,消費者對於商品價格上升很敏感是原因之一,學者指由於過去16年日本人的薪金不升反降,倘此時物價再上升,只會引起消費者不滿,故比起加價增加營利,廠商更傾向於減低成本。前年,日本知名雪條品牌「ガリガリ君」就因價格上升10円,深怕因此流失顧客,公司行政總裁聯同全體員工一起向公眾道歉。

原因三:零售商禁止加價

節目同時訪問了不少中小型食品供應商,他們透露零售商會以競爭對手正不斷減價為由,拒絕讓他們加價,一旦供應商堅決加價,零售商或會中止交易。

原因四:單身族增加

日本單身族和二人家庭數量增加,廠商為符合消費者需求,才將食品分量減少,並將價格調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