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選擇生仔定旅行?

發佈時間: 2018/11/05

選擇生仔定旅行?

我有幾位志同道合朋友,有些有家室,有的單身,共通點是大家都沒有小孩,非常熱愛去旅行,說起行便起行。每次旅程完畢返港上班,由天堂回到地獄那一刻已情緒低落,返到辦公室還要聽一些同事閒言閒語︰「又去旅行?真係有錢!」

留意!「又去旅行?真係有錢!」此話很明顯不是讚美,而是帶有揶揄(批評你掛住去玩,工作由我分擔),也充滿嫉妒(你有得去旅行,我對上一次放假已是N年前),再配合其反白眼表情,朋友們會無名火起,心想你也可以放假,你也有可花的錢,「我有無錢,關你鬼事?」

憤怒之餘不妨分析這批人的心態。你會發現,說出「又去旅行?真係有錢!」的同事,通常大家職位差不多,收入也不太差,但共通點是工作與生活失衡,即我們常說的沒有Work-Life Balance。不是家有年幼小孩,就是爭取表現博上位。

說到底這是個人選擇的問題。你花錢在生兒育女上,以前說養一個小孩要400萬,現在一倍有多都未必夠;他則選擇努力工作,把錢花在買車買樓上;我則選擇享受人生,有時間出外走走看看,擴闊視野。況且現在廉航眾多,又有Fanfare又可儲飛行里數換機票,我去1,000次旅行花的錢,也不及你生一名小孩。論有錢,你應該比我更有錢!

可是我不會嫉妒、羨慕或揶揄同事說︰「又生小孩?真係有錢!」因為我清楚知道,那絕非我杯茶,只會由衷地吐一句︰「你真勇敢!」雖然如此,我也會尊重你的選擇。但這個世界,偏偏有人喜愛把自己的一套加諸別人身上。我試過跟相識不久的女性朋友結伴同遊,同事知道後不屑兼酸溜溜地拋下一句︰「我就唔會同一啲唔熟嘅人去旅行啦。」我心想:「子非魚,安知魚之樂?」我與誰人同行又與你何干?莫非不說話,你會啞的嗎?

也有很多人有本事,可以兼顧不同選擇,既可生仔,又有車有樓兼經常旅行,大概是投胎界的KOL吧,或是有其過人之處。如果你我技不如人,何必嫉妒又揶揄?好好尊重自己選擇的道路吧!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