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維也納 潮拜童心樹屋

發佈時間: 2018/11/05

巴塞隆拿有高迪,維也納也有其風格延續的百水先生(Friedrich Hundertwasser)。同樣「厭惡直綫」,百水的設計明顯更鮮艷潑放,其招牌作「百水公寓」,儼然是被樹木包圍的童話城堡,旁邊的百水美術館更有他的生平畫作,「童心風」的創作力盡現。

對照高迪與百水的作品,彷彿是隔世相遇的知音。兩者將自然靈感、植物、色彩之愛展現在建築上,如高迪的米拉之家、巴約之家,和百水公寓的外立面牆,都使用了五彩陶瓷片和廢舊的碎石磚飾,兩者設計如出一轍。1926年74歲的高迪於巴塞隆拿的車禍中喪生,而畫家百水是兩年後才呱呱墮地。

百水公寓 色塊代表住宅

百水先生(Hundertwasser是德文百與水之意,他認為水是一切生命的泉源)本身是畫家,但維也納政府邀請他設計公屋,原則是希望他設計一幢以生態環保為主的民居,藉此突出與二戰後那些鋼筋混凝土建築的鮮明對比。他是「大腦」,並與建築師Josef Krawina合作,為他解決技術上的問題,這百水公寓終於在1985年落成。在施工時,他更表示「一定要有高迪的一部分」。由於百水公寓原本就以生態環保作構想,所以我們看到屋頂、平台和陽台均有大量的綠樹(共有約250株),也有所謂的「樹租客」(Tree Tenants),即樹「生活在房子裏,枝幹葉片可伸出房外自由生長」,因為百水認為植物應與人類平起平坐,也是建築回饋於自然的方法。

這百水公寓是民居,不對遊客開放,但朝聖者實在太多,不少人對着公寓的外牆立面、柱身細節已讚嘆連連。譬如,一格格的寓所像由色彩板塊拼綴而成,赭紅、澄藍、明黃等,也是滿分的打卡位。其實每個色彩板塊,都代表了一套住宅,而那些建築立面上的灰色,就是居民的公共空間,相當易認。

百水更讓每戶人家都擁有決定自家窗戶大小與顏色的權利,他稱為「窗戶權力法」。作為遊客,雖然不能其門而入,但也可到公寓前廣場瀏覽。之後於cafe歎杯維也納咖啡、著名的Sacher Torte蛋糕,也是午後休閒時光。

百水公寓 Hundertwasserhaus

地址︰Kegelgasse 36-38, 1030 Vienna

交通︰在地鐵Landstrae Bahnhof Wien Mitte站下車,再走10分鐘即可抵達;或是搭乘1號電車在Hetzgasse站下車。

編輯:余運慶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