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行山常見下肢傷患之髂脛束磨擦綜合症

發佈時間: 2018/11/07

{{hket:inline-image name="bb90c979-c485-465c-9615-1d87d5cc402a.jpg"}}{{/hket:inline-image}}

入秋季,又是香港行山及各項山賽的旺季。隨着行山運動普及,各項山賽報名人數亦屢創新高,大家都應該認識一些常見的下肢傷患問題,避免成為「傷膝青年」,影響健康及賽事部署,且讓我分享其中最常見的髂脛束磨擦綜合症。

崎嶇山路頻頻上落致外膝痛

一般而言,行山運動經常遇上膝關節受傷,尤其在較多崎嶇山路及在山上頻繁上落樓梯時,而髂脛束磨擦綜合症則是較常見的下肢傷患。髂脛束其實是大腿外側的一條由盤骨(髂脊)延伸到膝部外側的軟組織,質地非常厚韌,有穩定盤骨的作用。

內在而言,如果走路或跑步時髖部肌肉肌力不足,會誘發盤骨一邊下垂及不穩,此時便會迫使髂脛束更緊繃來維持盤骨的平衡;當不斷重覆壓向膝關節外的股骨外上踝,練習時又不斷磨擦,便有機會引起發炎及疼痛,甚至阻礙髕骨正常滑動,而誘發其他膝蓋痛問題。

你有髂脛束磨擦綜合症嗎?

‧大腿或膝部外側疼痛,甚至有明確壓痛點

‧每次活動後容易膝蓋底痛及腫脹

‧練習時屈伸困難,下山時痛症加劇

‧大腿外側經常繃緊

‧行山初時未有痛感,但行一段距離後外膝開始疼痛

‧近期活動量突然大幅增加,或上下山訓練過量

‧本身有扁平足或膝蓋位置異常

大家可以自行檢查,並留意以上徵狀,如痛楚在休息後沒有減輕跡象,應該立即諮詢專業醫護人士。如情況未有改善,或需接受物理治療,除了冰敷及電療外,亦可能會使用運動療法、手法治療、黏膏帶紮貼法等,以糾正不正常的力學結構,並替患處減壓,下一次我會跟大家分享有關前膝痛問題。

預防髂脛束磨擦綜合症小貼士

‧多做大腿肌肉、髖髂腰肌及髂脛束的伸展運動(見下圖)

‧強化臀部尤其是斜股內肌、股大肌中肌及內收肌等肌肉

‧矯正不良跑姿及選用配合腳形的鞋墊以改善情況

‧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提升訓練量,避免突然進行過量的上下山訓練

{{hket:inline-image name="aa806619-ccdd-4f95-9cac-b11b8bad1d79.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87132598-20f3-4647-9f43-2b3848236fb0.jpg"}}{{/hket:inline-image}}

趙秉裕

註冊物理治療師

CORES健衡物理治療及專項訓練中心

撰文: 註冊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