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澳洲工作假期可延至3年 須務農半年

發佈時間: 2018/11/06

參與澳洲工作假期,未來可望「多留1年」。澳洲政府昨公布,工作假期簽證可延長至停留3年,但先決條件是必須到勞力嚴重短缺的農業地區工作半年。有移民顧問指,當地農場每逢旺季均缺人手,惟工種要求技能低且屬短期工,無助日後移民。曾赴澳洲者提醒,當地移民局監測嚴格,勿以為「走精面」短期打工可換取延長簽證。

外電報道,澳洲政府昨公布延長工作假期簽證年期,參與計劃者只要願花至少6個月從事農業工作,便可在澳洲停留3年,以解決當地農場、尤其是昆士蘭省鄉村地區人手短缺問題。

務農薪酬遠低於其他工種

翻查資料,澳洲在2017/18年發出逾20萬張工作假期簽證,以英、德、法國申請人最多;當局規定有關簽證年期為1年,若願意到偏遠的北領地工作,則可停留多1年。新政策下,明年7月起赴勞力嚴重短缺的農業區工作最少6個月,即可延長停留到第3年。

但務農者或面臨低薪。新南威爾斯大學調查顯示,多數在澳洲短期打工者未能賺取18.93澳元(約107港元)最低時薪,三分一人的時薪不足12澳元(約68港元);當中以蔬果採集業情況最嚴重,15%人時薪僅5澳元(約28港元)。

環凱移民顧問公司董事張家禧指,工作假期簽證對於日後想移民的幫助有限︰「農場工種多是低技術且短期,而技術移民以護理、資訊科技及會計為主,且每半年就會更新一次需求,對學歷、工作經驗、英語能力都有要求,未必是年輕人可符合的。」

對日後移民幫助有限

2015年曾赴澳洲工作假期2年的林小姐指,新計劃有一定吸引力︰「過去不少朋友想停留耐些,會選擇入讀語言或商業學校並改為學生簽證,新政策最少可省一筆學費。」她指,過去如有僱主擔保即可改工作簽證,但現時難得多,新人要有心理準備多留一年不等同增加轉工作簽證機會。「當局審查嚴格,切忌走精面,以為在指定地點打工數周便離開去玩,一旦被發現違簽證要求,會被強制在1個月內出境。」

記者︰脫芷晴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