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鄒文懷說 「嘉禾」logo的由來

發佈時間: 2018/11/06

記鄒文懷說 「嘉禾」logo的由來

鄒文懷先生去世,享年91歲。王麗明(應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會長)找出07年我和她一起訪問鄒生的舊照,那篇訪問,分兩期登在當年創刊的《香港電影》雜誌上,我拿出來整理,覺得有些材料特別珍貴。大家都熟悉「嘉禾」的logo,是四塊圖板,原來是有特別意思。據鄒先生的介紹︰「有關logo,我當時想,希望電影是全面投入,我那個時候是製片,所以第一塊是製片,第二塊是發行,第三塊,發行以後,戲院就很要緊,所以就代表電影院。第四塊短一點,很少人會注意,等於現在的通信,為甚麼短一點呢,因為那時候這方面發展最慢,雖然我覺得已經有人想得很遠,不過當時還沒有成形,就這樣四塊。還有四個音,那時剛剛成立,沒有錢請樂隊,在一部戲配音的時候,我跟顧嘉煇講,他說,哎,我送給你了,反正很簡單,你想要甚麼樣的意思?我就給他聽我的構思,就是『平上去入』四個基本音調,於是,就噔噔叮噔,試了幾次,就決定下來了。」

鄒文懷先生還提到,英文叫Golden Harvest,是希望有收成,他自己想的,至於中文,是有次胡金銓在他家喝五糧液時說的,「嘉禾」兩個字很漂亮,而且廣東人不常說「家和萬事興」嗎?就這樣定下來!至於最早的兩個中文字,乃是張大千所寫的!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