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荷蘭爸爸 組英語親子團尋找蝙蝠螢火蟲

發佈時間: 2018/11/07

秋高氣爽,又是遠足郊遊的好季節了。來自荷蘭的Wouter,5年來不斷組織大小導賞團,與太太及兒子一起探索香港的大自然。最近,他組團探索神秘的蝙蝠、螢火蟲,強調4歲的小孩也能夠參與,相信孩子多行山,是建立自信和解難能力的好機會。

秋高氣爽,近年不少人趁這段時候到郊區探索螢火蟲,大小親子團會到大埔滘、大帽山、城門水塘等熱點觀賞螢火蟲。在黑夜觀看螢火蟲的同時,有沒有想過也可以看到同是在黑夜生活的蝙蝠呢?荷蘭籍爸爸Wouter Van Marie說香港偏遠的地方,晚上於較隱蔽地方可以看到蝙蝠的蹤影,是既安全又滿有樂趣的探奇活動。

擁有「獲推薦地質公園導賞員(R2G)」資格的Wouter,在荷蘭土生土長,16年前來到香港做塑膠環保生意,其後認識了香港的太太,生了兒子Jasper,就一直定居在香港。他喜歡與兒子踏單車,探索大自然,不斷看書,認識大自然的各種生物和發展,並考取了地質公園的導賞員資格,成為僅有的外籍導賞員,為地質公園外籍人士擔任導賞服務。

4歲小孩可參加

看到不少家長都喜歡帶孩子探索自然,於是他於5年前開始在網上開設網站「Adventure Tours Hong Kong」,組織各種生態團,包括帶團坐舢舨遊西貢島嶼、看沿海地形生態、下海看珊瑚礁等。其中,他特別喜歡組織英語親子行山團,以英語與孩子對答,介紹山上沿途的一切。本月份,他組織了罕有的蝙蝠及營火蟲親子團,教導孩子如何靜下來可以聆聽到蝙蝠的聲音,看到蝙蝠如何群居和其習性。

「這次行程3小時,4歲以上的小孩都能夠應付得到。」Wouter說。Wouter指在香港可以看到的蝙蝠有日本蝙蝠(Japanese pipistrelle),是一種沒有攻擊性的蝙蝠,不會主動攻擊人類。又因為蝙蝠在香港屬保育動物,小孩子要聽從指導,在一些儀器的輔助下,能夠用心聆聽得到蝙蝠的存在,並不會打擾蝙蝠的作息。Wouter相信香港郊外的燈光十分足夠,即使小孩子在晚上探奇也是十分安全的,家長不用擔心。裝備的要求也以簡單為主︰1.輕便的運動服,淺色或深色都可以、2.電筒、3.足夠的水。

行山增解難能力

自小在荷蘭成長,Wouter說荷蘭的小學是沒有功課的,每周都會與老師一起去親近大自然。學校放心讓小學生拿槌子、刀子進行木工工作,教導他們甚麼都可以親手做出來。他喜歡從大自然中學習,「孩子多行山十分重要,在迷途中如何有信心地尋找出路,培養自信及解難的能力。」他組織的親子團都讓兒子和太太同行,刻意讓一家人齊參與大自然活動。

他住在大埔村屋,經常與兒子踏單車,讓兒子做簡單的木工製作,並在天台自建水耕菜。自己的工作都讓兒子看到和共同體驗得到,以身教告訴孩子︰一個人只要有信心,甚麼都能夠做得到。

網址︰http://www.adventuretours.hk/scheduled-hikes/tour-fireflies_bats.shtml

撰文︰馮淑嫻 (lydia.shfung@gmail.com)

攝影︰梁細權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