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本地公司創膠囊水耕機 可在家種菜

發佈時間: 2018/11/07

本港近年積極發展創新科技,科技園昨與多間本地創科公司發布新產品,涵蓋生活不同範疇,其中「Capsule智能水耕種植機」可讓用戶於家中輕易種出新鮮蔬菜,另一款「診所預約Apps」則可方便市民預約醫生,節省排隊時間。科技園指,未來5年內將培育1,500家創科企業,以促進本港創科圈的蓬勃發展。

科技園首席科技總監戴紹龍指,截至今年9月,「科技創業培育計劃」(Incu-Tech)、「網動科技創業培育計劃」(Incu-App)及「生物科技創業培育計劃」(Incu-Bio)3項計劃,現有260間初創企業及逾570間畢業公司,早前亦延長Incu-App計劃至2年,並將該計劃及Incu-Tech的支援金額,增至32萬及48萬元。

生菜種植30日可收成

Incu-Tech計劃成員的青萌有限公司業務總監及總經理陳偲然指,其公司所研創的智能家用水耕種植機,利用特製的LED種植燈、智能環境感測及循環式水流系統,用戶只需要於種植機注入水及接駁電源,系統便可以自動調整合適溫度及自動澆水,並以手機應用程式監察植物的生長情況。

陳續指,種植機可種植生菜、車厘茄等不同蔬菜,生菜種植期約30天便何收成食用,種植機預計下月可供預訂,明年首季有產品送付,售價約2,000元,包括4盒Capsule種子。她透露,公司投放成本逾千萬元,未來計劃將種植機帶入老人院等不同機構。

預約醫生App 減排隊時間

創科產品除可提升生活質素外,亦可減省不必要的排隊時間。Incu-App計劃成員的文信互聯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Doctor.Q App」,可讓用戶搜尋不同類別的醫生,再即時預約,並提示即將可到診時間。

該公司創始人及首席執行官文頌彤指,現有逾40間診所包括中西醫、物理治療等,以及寶血醫院亦加入該系統,預期今年底可增至60間診所,明年將有超過200間。他又指,該系統開發成本逾300萬,最困難是初期難說服醫生加入,不過認同本港創科環境不斷改善,希望政府未來可不斷檢視及更新相關政策。

多功能空氣濾網 同時可殺菌

空氣污染問題備受關注,本地創科公司新研發的產品,亦包括注重環保及健康等。其中意高環保建材有限公司研發的「納米多功能空氣過濾網」,可過濾PM2.5懸浮粒子、甲醛、去除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及異味等,同時具備殺滅細菌功能,有效改善空氣質素。

瞳訊醫療國際有限公司則研發「糖尿眼智能篩查系統」,利用眼底影像人工智能分析技術,可即時篩查出糖尿患者,準繩度達96.8%,曾於今年4至8月為2,000名長者進行篩查,成功發現逾100宗患病個案。

而FreightAmigo則利用大數據系統,提供一站式的貨運電子平台,搜尋報價、預訂、追蹤及管理全球貨件,亦可即時比較不同運輸價格,方便企業掌握貨運成本及運輸時間,平台亦提供貿易融資等,為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

記者︰葉漢亮

攝影︰陳偉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