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時間使用電子裝置損兒童精神健康 建議:每日2小時

發佈時間: 2018/11/07

{{hket:inline-image name="temper.jpeg"}}{{/hket:inline-image}}

面對經常扭計玩手機、iPad的小孩父母要留意!美國喬治亞大學及聖地牙哥州立大學一項研究發現,小如兩歲的兒童,花時間看電子屏幕的習慣會影響他們的心智發展。每日花一小時看着電子屏幕的兒童及青少年,抗焦慮及抗抑鬱的能力較低,使他們的自制能力和好奇心較弱,難以控制情緒及把事情好好完成。分分鐘玩「芒」變掟「芒」!

研究發現,青少年及5歲以上的兒童平日常花時間在社交媒體,因此較多看電視的5歲以下幼童,受影響的程度也較大。兒童的腦部尚在發展,電子裝置對他們帶來的影響也是首當其衝。

兒童對新事物易失興趣

兩間大學整理及分析了2016年超過4萬名2至17歲美國兒童的家長的問卷調查結果,發現5歲以下經常使用電子裝置的學前兒童,較少用的那批更難以控制脾氣的人數多出一倍,且高達46%的學前兒童情緒受到刺激後難以冷靜下來,令家長拿他們沒辦法。至於每日在電子屏幕面前花上7小時的11-13歲兒童當中,就有22.6%的兒童好奇心較弱或難有興趣去學習新事物,同時亦較每日只花上1小時(9%)及4小時(13.8%)的同齡兒童多。

青少年患焦慮抑鬱症較高

研究亦發現,每日花上超過7小時看着電子屏幕的青少年,被診斷患上焦慮症或抑鬱症人數,是那些每日在電子屏幕面前只花1小時的青少年人數的兩倍。每日花上超過7小時使用電子裝置的14-17歲青少年當中,佔42.2%的青少年難把事情有始有終地完成,較每日只花1小時(16.6%)及4小時(27.7%)看電子屏幕的同齡青少年多。

使用電子裝置時間宜為2小時

美國兒科學會早有建議2-5歲的兒童,宜每日只花1小時使用電子裝置,且是在電子裝置看具高質素的節目。此外,當局亦建議學齡兒童及青少年宜限制使用電子裝置的時間為2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