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士脫髮原因多 缺鐵性貧血、甲狀腺病及生育後皆有關

發佈時間: 2018/11/23

脫髮除了有損外觀,更有可能與患病有關。皮膚科專科醫生解釋,約70%至90%男士是因遺傳性雄激素問題而脫髮,僅20%女士的脫髮問題與遺傳有關,如女士脫髮,很大可能是患上缺鐵性貧血、甲狀腺病等先兆,因此不能掉以輕心。

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相比男士,女士脫髮的原因更多,或是源於疾病,例如缺鐵性貧血、甲狀腺病、長期病患、肝腎功能衰竭者,都有機會因身體壓力直接影響毛囊生長,減慢新陳代謝,令頭髮停止生長。

醫生又指,脫髮確是疾病先兆,較多女士因缺鐵性貧血而脫髮,平均每周有5至10宗新症求診。「最常見是經血太多、有血塊,或因痔瘡致慢性出血,導致體內鐵質流失,通常情況持續1至2年,便會出現脫髮問題。」此外,甲狀腺分泌過多或過少,亦有機會導致脫髮。

至於治療方法,皮膚科醫生稱,如因缺鐵性貧血而脫髮,單靠食物難以補充所需鐵質,建議患者要服用鐵質補充劑,一般3至6個月後會大大改善。但醫生提醒,並非所有脫髮問題都要用藥物治療,「像婦女產後因新陳代謝減慢,變得容易脫髮,但6至9個月後便會自動復元;如甲狀腺病患者調理好內分泌問題,亦可改善脫髮。」

皮膚科醫生又指,常人每日一般脫落50至100條頭髮,「同時要結合本身髮量是否濃密,及髮綫有否後移,才可下判斷。」身體健康者的頭髮未必會隨年齡增長而變稀疏,切忌認為「年紀大而甩頭髮是正常」。

洗髮水溫太高也傷髮

此外,不良護髮習慣亦可能會導致脫髮。皮膚科醫生指,經常轉用洗頭水或護髮產品,有機會刺激頭皮及令毛囊閉塞。另因頭髮是由蛋白質組成,若洗髮時水溫太高及洗髮時間太長都會破壞蛋白質,建議洗髮的水溫勿超過攝氏40度,並要在10分鐘內完成。

 洗頭時除以洗頭水泡沫搓揉清潔頭髮,頭皮部分亦應以洗頭水泡沫充分搓揉及用水沖洗,清潔附於頭皮上的油脂污垢。若洗頭水所產生的泡沫量多,產品或許添加了濃度較高的表面活性劑,若濃度過高,可能會過度清潔髮絲和刺激頭皮,有可能加劇頭髮乾旱的問題。

至於用指甲抓頭髮及用風筒貼着頭皮吹髮,都有機會傷害頭皮層,染髮者亦忌常轉牌子及顏色,以免頭皮過敏。現時醫學界證實可有效治療脫髮問題的方法,包括外塗藥物米諾地爾(Minoxidil)和醫生處方口服藥物非那甾胺(Finasteride),不過,要留意口服藥物只適合男士使用。

{{hket:inline-image name="ok-shutterstock_428660125.jpg"}}{{/hket:inline-image}}

中藥調理體質助改善脫髮

大部分男士脫髮是受遺傳所影響,有關人士前額及頭頂的頭髮毛囊會較易因男性荷爾蒙(DHT)加快了頭髮的生長周期而脫落。中醫認為脫髮除了和遺傳有關,其實亦與患者的體質有密切關係。

中醫治療脫髮方面,一般會以內服及外敷兩部分為主。內服中藥方面,中醫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肝藏血,髮為血之餘」,脫髮問題與肝、腎有密切關係,治療亦會從這方面入手。不少脫髮患者的體質都有肝腎兩虛的問題,針對這類患者,中藥處方亦會以清肝滋腎、祛油養髮為主。何首烏、北沙參、山楂、薏苡仁、白花蛇舌草、旱蓮草、女貞子、生熟地黃、枸杞子、桑椹、黃芩、當歸等,都是常見用作治療脫髮之中藥。

除了內服中藥調理內分泌及體質,如能配合中藥外敷,則療效會較好。特別是有頭瘡、頭油、斑禿、頭皮屑等問題的患者,更加需要透過外敷中藥進行消炎、抗菌、補濕等工序,使頭皮能夠吸收中藥的有效成分。外敷中藥由數十種藥材磨成粉再製成糊狀,適合直接敷在頭皮上。

護理頭髮貼士

1. 洗髮時間不宜太長,否則會破壞髮質

2. 洗髮的水溫勿超過攝氏40度及應在10分鐘內
完成

3.勿大力用指甲抓頭,及以風筒貼着頭皮吹髮,否則會傷害頭皮層

4.頭髮、頭皮均應以洗頭水泡沫搓揉及用水沖洗

5.洗頭水表面活性劑濃度過高,可能加劇頭髮乾旱問題

資料來源:綜合受訪者意見

{{hket:inline-image name="088-089_2018V13.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