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期選舉後展望

發佈時間: 2018/11/08

美國中期選舉後展望

今次中期選舉,被視為是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執政兩年表現的公投。特朗普在選前最後一星期穿梭多個州分,加緊在外交及內政問題上出招,為所屬的共和黨造勢拉票。在外交上,特朗普兌現承諾,恢復對伊朗實施全面制裁,又大打經濟牌,強調美國經濟在他上台後一片向好。

特朗普最着緊的美國股市,受息口趨升及中美貿易戰可能升溫的衝擊,近期曾一度大幅調整,標普500指數回落至他執政前的水平;特朗普一方面力斥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發瘋,一方面與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一改極限施壓的做法,指重視與習近平的良好關係,兩人在月底阿根廷召開的G20峰期期間會面,相信中美在貿易問題上會取得大量進展,令外界憧憬中美貿易戰有望解決,帶動美股回升。

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全球研究課程助理講師鍾樂偉表示,美國國內並非一面倒支持特朗普在貿易問題的立場,特別是農業為主的州分,因此他選擇妥協,作出權益之計,以爭取保守黨及農民的支持。鍾樂偉指,特朗普政府強調要增加美國職位,過往亦批評中國在高新科技項目上盜取知識產權,相信中美貿易戰短期內未必會有曙光。

普遍分析員亦認為遏制中國崛起,特別是針對中國製造2025項目的人工智能及電子芯片等先進技術發展,成為美國共和民主兩黨的共識,亦關乎美國能否保持全球第一強國的戰略,預料中美爭霸局面會持續一段長時間,並非短期可以化解。

在內政方面,特朗普大打「移民牌」,計劃禁止非美國公民或非法移民在美國所生的子女自動成為公民,同時將中美洲移民隊伍湧至歸咎民主黨,並派兵到邊境堵截,以煽動民粹,激起更多保守的白人選民參與投票,支持共和黨候選人。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