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猴頭菇蓮子栗子桂圓雞湯

發佈時間: 2018/11/08

猴頭菇蓮子栗子桂圓雞湯

「這次月經來得很順暢。」Marie笑說。「如今月經乾淨了?乾淨就可以補血和補脾腎了。」我說。「是的,七天,非常好,沒有淋漓不止。」她滿意道。

「十分感恩。如果來經沒有痛,準時有規律,經血能順暢排出,反映子宮和卵巢的功能良好。」我說。

「你看,我穿了褲子。」Marie想我讚她。「Mable告訴你的?」我問。「上次她來覆診,她說你叫她穿褲子。」她說。

「霜降是秋季最後一個節氣,換言之冬天快到。此時常有冷空氣襲港令氣溫驟降,若穿短裙或短褲,很易受風寒。《黃帝內經》提到聖人避風,如避矢石。矢石指箭和壘石,古時守城的武器,意思說古人避風寒就像避開箭和壘石。箭傷人需要很長時間嗎?」我問。

「這個……」她冷不防我有此一問。「剎那間便能傷人。我在臨床經驗中,很多感冒都因受風寒引起,故應注意保暖。」我肯定說。「怪不得有時我覺得冷,身體抖一下,不久就病倒了。」她說。

「較早前夏天減肥廣告街都是。若能好好保暖,中焦和下焦都暖和,夏天就不用幫襯美容院。」我說。

「為甚麼?」她瞪大眼睛問。

「脾主運化水濕,脾位於中焦,中焦寒減弱脾胃功能,水濕不能運化成水飲,其中一個表現就是中央肥胖了。」我說。

「之前你說補冬不如補霜降。現在霜降過了,怎辦?」她問。

「霜降有15天,所以未過。這時可煲猴頭菇蓮子栗子桂圓雞湯。猴頭菇性平、味甘,利五臟,助消化;具有健胃補虛、益腎精之效。蓮子性平、味甘、澀,入脾、腎、心經,能益腎固精、補脾止瀉、止帶和養心。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功效包括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桂圓即龍眼肉,性溫、味甘,入心、脾經,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雞性溫,味甘,入脾、胃、肝經,中補脾、滋補血液、補腎益精。」我說。

「說起脾胃當然要吃得好來養身子。」她笑說。

材料(4人分量)︰猴頭菇兩個、蓮子一両、栗子五粒、桂圓十粒、生薑兩片、雞半斤。

製法︰一、雞肉汆水;二、猴頭菇浸洗30分鐘;三、所有材料加水(2,000毫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煲兩小時;四、加少許天然鹽。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