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白銀論美選舉

發佈時間: 2018/11/08

真金白銀論美選舉

在美國未作中期選舉前,不少人都對選舉結果的市場影響,作出預測。事前全靠估,事後就是看資金流向,看有無估錯,投資者可作日後參考。

事前靠估,可以昨日筆者引用法興之估作個Benchmark,今時又且以截至美國11月6日晚11︰40,即已公布民主黨重奪眾議院後的市場表現來評估,基本上是美滙跌、債價升、金升、股升(見圖一至圖五),總合而言,是息跌。這是否亦反映了今日美儲局議息會的公告中,可能提出的溫和加息進程?今早大家應知了。

外媒怎看這次選舉,可以BBC、CNN作代表。

美政壇難掀起大風浪

親中的《環球時報》有以下評論︰

「由於中期選舉一直被美國輿論視作是對當政的美國總統一次最直接的民意反饋,且此次選舉前特朗普更是親自前去給多位共和黨的國會議員候選人拉票,還多次明確表示這次中期選舉就是對他本人的一次表決,因此不少美國媒體認為此次共和黨輸掉眾議院的結果,更加直觀地反映出之前在2016年時投票給特朗普以及共和黨的一部分中間派選民,已經受夠了他一系列激進的政策和乖張的表現,不再賣他的帳。

那麼在這樣的局面下,如果民主黨再對特朗普持續發起各種涉及他經濟問題以及比如『通俄門』之類的調查,這恐怕還將給他2020年的連任帶來明顯的衝擊……

不過話說回來,雖然特朗普接下來的兩年會很難過,由於參議院還在共和黨和特朗普的手中,所以美國政壇的內鬥和內耗會繼續增加,但也不會真的掀起甚麼實質性的大風浪。

當然,比起特朗普個人的命運,身為中國人的我們肯定更關心中期選舉這一結果對當前中美關係的影響。

從目前美國媒體的分析來看,這一結果對中美關係的改善影響恐怕有限。《外交政策》雜誌的分析就認為,贏得了眾議院的民主黨或許可以阻攔特朗普在貿易政策上對盟國的『任性』,卻無法提出自己的代替方案,因為貿易政策主要還是白宮的事情,而且參議院也不是民主黨的。

民主黨不會叫停貿戰

更重要的是,雖然民主黨和共和黨在很多國內乃至對待盟國的議題上存在強烈分歧,但在應對中國的『威脅』上,美國國會內部則存在不少共識,一些民主黨議員與反自由貿易的工會關係還很好。所以《外交政策》雜誌認為,民主黨贏得眾議院並不代表他們就會叫停特朗普的對華貿易戰,反而會在貿易戰中塞入一些民主黨的策略。

另外,從選舉結果來看,不少美國農民確實對貿易戰給他們生意帶來的衝擊很焦慮,但這些共和黨的鐵桿支持者絕大部分也沒有因此就立刻拋棄特朗普和共和黨。

畢竟,遏制中國這個美國眼中最直接的『競爭對手』,在美國本身就有着很大的市場,也從來都不是特朗普一人的決定。同時,經濟也不會是美國要對我們下手的唯一領域。別忘了2016年之前的奧巴馬和希拉里時代,民主黨政府就一直在亞太構建着遏制中國的包圍圈。

所以,我們可以看看特朗普的笑話,但切莫想當然地把特朗普倒楣與中美關係改善掛鈎。大國間博弈靠的,終歸還是自己的實力是否夠硬,而不是對手的『仁慈』。」

因此,對於今次美國中期選舉,特朗普失去眾議院,作為香港人、中國人,不要太開心,還是阻不了美國要制衡中國的心願,中美貿易紛爭/戰,將會持之經年,今天,倒不如多留心美儲局的議息後公布好了。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