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待港交所回落可吸納收息

發佈時間: 2018/11/08

待港交所回落可吸納收息

市場氣氛疲弱,收息股變得更受歡迎,但高派息比率的股份,也要留意其發展前景,尤其不少股份將利潤全數派給股東,變相限制發展空間。

散戶最愛之一的港交所(00388),近幾年派息比率維持在90%左右,冠絕藍籌股,幾乎是賺幾多派幾多;但由於股價高,因此以昨日收市價(224.4元)計算,其預測息率只有2.9厘左右,以收息而言不算吸引。值得注意,港交所經營成本不高,最大的支出在人力成本及維持資訊科技系統,因此毛利和經營利潤都非常高;而且作為全港獨家的交易所,所有買賣都要經她,因此幾乎穩賺不賠。

港交所近年積極開拓業務,相信可增加收入來源之餘,又可分散因為股市調整而減少的股市交易量收入。因此,以前景和派息比率而言,港交所已屬不俗選擇,但以股息率而言,港交所則略顯不足,寧願再等其股價回落,待股息率有3.5厘以上才吸納。

至於港股後市,美國中期選舉結束後,參眾兩院分別由共和及民主兩黨分治,在國內政策上將會再現分歧。其實民主共和兩黨對中國的態度分別不大,相信後續在貿易問題上都不會有重大讓步,反而值得留意的是,美國政治上有個傳統,就是當內政遇阻,就會將矛盾向外發展。當年布殊任總統期間就遇上民主黨掌控兩院,最終其任內長期對外挑起矛盾;如今特朗普的變臉,會否由經濟上轉為軍事上?投資者不得不防。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