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識得轉走脂肪6大秘技 茶餐廳日日食都可以唔肥

發佈時間: 2018/11/08

{{hket:inline-image name="d9f6a852-07aa-4568-bbe3-e8264af1f890.jpg"}}{{/hket:inline-image}}

作為香港人,要選最能代表我們地道飲食文化,茶餐廳必然是其中之一。茶餐廳有齊大家喜愛的港式、西式及中式,甚至其他國家的美食,價錢相對地也較正統西餐廳便宜,成為不少港人,尤其是上班族的飯堂。有不少人認為「食茶餐廳一定會肥」,但其實只要你識得揀,每日去茶餐廳都可以食唔肥!

茶餐廳3大「肥爆」陷阱

1、多油、高鹽、茨汁多

炒粉麵飯、西多士等高油可能大家都知道,但原來很多被認為健康的粟米肉粒飯、番茄蛋飯,由於多茨汁,亦會大大增加澱粉質、油、鹽及糖的攝取!

2、高脂、高糖、醃製食材

茶餐廳普遍選用即食或醃製食品,如腸仔、火腿、午餐肉及即食麵等,脂肪和鹽份高。1塊2兩的午餐肉有230卡路里,已等於1碗飯的卡路里;1個即食麵更有4茶匙油及差不多相等於2碗飯的卡路里,絕對是「肥爆」的陷阱!

3、份量大

一個餐的份量太多,尤其是容易令人致肥的澱粉質,也是致肥陷阱。茶餐廳的早餐、茶餐及常餐,通常包括1片多士及1碗粉麵,已有約1.5碗飯的澱粉質;若是碟頭飯,飯的份量更高達2碗,以一個一般活動量的成年人來說,還是難以消耗,最終會被轉為脂肪。

茶餐廳「食唔肥」6大秘技

1、放湯

放湯採用的油較少,若能撇走湯面的油脂則更健康。

Keep Fit之選:如冬瓜肉粒湯飯、鮮牛肉通粉

2、少或走茨汁

茨汁以澱粉質、油、鹽及糖煮成,絕對是隱藏的「肥爆」陷阱!

Keep Fit之選:切雞肶飯(少/走汁)

3、真肉

選豬、牛、雞、魚肉或雞蛋,代替腸仔、火腿、午餐肉等人工製假肉

Keep Fit之選:煎豬扒飯

4、整塊的肉

選擇整塊的肉,避免肉醬和肉餅的菜式,因碎肉往往混合大量肥肉

Keep Fit之選:啖啖肉的牛扒意粉

5、減飯或意粉

1碟碟頭飯或意粉,含有2碗或以上飯的份量,以一般活動量計,大部份OL每餐約1碗飯已足夠

Keep Fit之選:要求少飯或意粉,或預留一半打包。

6、餐飲少甜(走甜)

飲品也是一個高糖兼肥爆陷阱,盡量避免選擇高糖的紅豆冰、汽水、凍檸茶、凍奶茶或凍咖啡等,可要求「少甜」、「走甜」、「少奶」或「走奶」等,甚至選擇無糖檸水、檸茶,都有助你慳番不少卡路里!

溫提:如真的好想飲杯甜餐飲,酌量減同餐的澱粉質份量,如飲了1杯正常凍檸茶,便減半碗飯。

{{hket:inline-image name="NatalieWong.jpg"}}{{/hket:inline-image}}

黃婉茵

營養學家

撰文: 營養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