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住劏房喪做兼職供自己讀大學 27歲Manci追夢靠自己:成功雖難但有可能

發佈時間: 2018/11/08

{{hket:inline-image name="181108-02.jpeg"}}{{/hket:inline-image}}

現在每個人都說「成功需父幹」,但卻有一位自小失去爸爸媽媽的女孩,可以靠自己雙手闖出事業。27歲的文慧詩(Manci)在兒童之家長大,從小沒有父母愛錫,曾經在家舍中感迷失、沮喪,但很快自知活下去要靠自己努力,離開家舍後住劏房、半工讀返足「7X24」,投身社會短短數年,在地產界創出事業年賺170萬元。近月Manci卻毅然放棄一切轉行「整餅」,只為一圓兒時的夢想,「我仲後生,今日試過唔得,我仲有時間起返身,我唔驚跌、唔驚輸!」

{{hket:inline-image name="2-2.jpg"}}{{/hket:inline-image}}

入宿即遭欺凌 過節最難過

Manci自小失去父母,大半童年在兒童之家度過。她表示,自己在小二、三入住家舍,初時很不習慣,甚至第一日已被宿友欺凌,「被人用被子捲著打,她們可能想給我一個教訓,以示自己是房間的大家姐。」未能感受家庭溫暖的她,亦非常羨慕同學,「同同學談電話時,他們會說不談了,要跟家人吃團年飯」,普通一句話卻刺穿了她的心,「每逢大時大節如中秋節、新年會特別難過,特別不喜歡,會覺得『做節有什麼特別』。」

不過堅強的Manci很快適應家舍生活,與她們打成一片,從姑娘身上感受到「家人」的溫暖,由最初討厭到後來覺得住在兒童之家也不錯,成為她人生中最珍貴的一段回憶,「我人生有兩班好朋友,一班是住兒童之家、睡在我上格床的女宿友,另一班是小學到中學、看著我在兒童之家成長的同學。」

{{hket:inline-image name="4.jpg"}}{{/hket:inline-image}}

Manci在兒童之家經歷會考,卻考試失利只有11分,未能原考升讀中六,但深明只有繼續讀書才有出路,「我由中四開始在快餐店做兼職,當時我已明白只有知識先可以改變到命運。」故決定半工讀酒店管理高級文憑課程。

離開家舍後徬徨 住劏房捱貴租

不過人生卻在18歲時再次迷失,因為已不再是兒童,「離開兒童之家時,好開心又好迷茫,開心在於不用再困於這個籠裡,但走了看似自由,但自此變成一個人,要自己為自己負責。」初時她投靠親戚家暫住,卻在半年後被發逐客令,輾轉下到深水埗唐樓租住劏房,「幸好鄰居都是後生仔女,無壞人。」

{{hket:inline-image name="12.jpg"}}{{/hket:inline-image}}

為了支付每月4,000元高昂租金及生活費,她只能用盡課餘時間做兼職幫補,「當時師兄帶我去酒店做炒散,$60一個鐘,放學做6小時,傍晚6時至凌晨12時,有時更會到凌晨1、2時,星期六、日、聖誕假期更會搏盡,好天搵埋落雨柴,每月工作約25日,有時整星期返足7日,下星期才放一兩日做功課。」

減薪重返校園 自資讀大學

完成高級文憑課程後在五星級酒店工作,卻再次發現自己學歷不夠,「知道要讀多個學位,否則很難跳出這個框框,香港很現實。」她遂減薪一半轉工,以便修讀自資學位課程,此後曾經多次轉工,從事Marketing、活動項目助理等。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年賺170萬 25歲上車

其後她機緣巧合下投身海外房地產行業,一做便是3年多,負責推銷英國及澳洲樓房,「本身進去做marketing,但老闆說我有潛質,著我試試做經紀,工作要推銷海外樓未,但我英文很差,幸老闆及同事很好,願意教我,令英文大躍進。」期間更再修述碩士課程增值自己,並迎來第一個事業高峰,「客介紹客,客人多到不睡覺也做不完」,更在行內打響名堂,獲邀上電視節目做專家分析。這份工作為她賺了人生第一桶金,曾一年賺取170萬元,於25歲已成功上車,以300多萬在太子買下一個安樂窩。

{{hket:inline-image name="14.JPG"}}{{/hket:inline-image}}

工作7x24 迷失自我

雖然成為他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但她卻在這份工作中失去自我,「份工很辛苦,工作7x24,沒有自己的空間、興趣,每日生活就是返工、湊客,放假都是機不離身。」當時Manci反問自己:「是否願意做一世,一世人每日望電話、覆WhatsApp及電郵?」

{{hket:inline-image name="10.jpg"}}{{/hket:inline-image}}

最終她決定在自己有能力的時候,勇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於今年3月辭去高薪厚職,重拾兒時的藝術夢,決定遠赴俄羅斯學習製作藝術蛋糕,9月以約30至40萬資金開創自己的事業,建立個人品牌「M Patisserie」,為了節省開支搬往與男友同住,將買下的單位放租。

不理親友反對 願做「阿茂」

「我本身由0開始,輸只不過要再由0跑到去100,我曾經跑過,唔驚跑唔返。」雖然身邊親友大多反對,卻未有動搖她的決心,「他們說我之前賺那麼多錢,去做蛋糕如同『阿茂』,但我深信只要方向、品牌定位正確、符合社會需求,成功雖難但有可能。」Manci說。

{{hket:inline-image name="8.jpg"}}{{/hket:inline-image}}

Manci坦言沒想過可以賺多少錢、可否超越從前,回本的路仍然漫長,但她的夢想是將品牌變成大企業,甚至成為香港的標誌,開業時便推出以「我是香港人」為主題的蛋糕,希望將自己對香港的看法、情感注入蛋糕內與港人分享。

{{hket:inline-image name="_TS_7284.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_TS_7430.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