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胃氣運行不暢 不通則痛 中醫拆解4大常見胃痛類型

發佈時間: 2018/11/09

{{hket:inline-image name="1d3c3834-54d1-4fad-ba6b-e767bfdb5efd.jpg"}}{{/hket:inline-image}}

胃痛是常見都市病,尤其是上班一族,相信很多人都經歷過胃痛之苦。中醫認為胃痛跟飲食、情志及體質等因素有關,繼而引致胃氣運行不暢,不通則痛,而且胃痛性質不同,治療方法亦大不同,在中醫角度有以下4種常見胃痛類型:

 

1、寒邪客胃

很多人受涼後、服用生冷寒涼食品及水果後,胃部會突然嚴重疼痛;飲溫水和熱敷後疼痛會減輕。這是由於寒氣侵犯胃部,引致胃脘氣機阻滯,不通則痛。

治療原則:溫胃散寒,理氣止痛

常用中藥:吳茱萸、幹姜、丁香、桂枝

食療:生薑紅棗紅糖

 

2、食滯腸胃

大餐過後,損傷脾胃,胃氣阻滯,不通則痛,所以會感到胃部脹滿疼痛,反胃反酸;有些人甚至會嘔出未消化的食物,嘔吐後胃痛會減輕,大便有酸臭味。

治療原則:消食導滯,和胃止痛

常用中藥:山楂,六神曲,半夏,陳皮,連翹,炒麥芽

食療:進食清淡食物,如小米粥、煮軟的細麵條

 

3、肝胃氣滯

都市人工作壓力大易傷肝,肝氣不舒暢,肝氣橫逆侵犯脾胃,經常出現胃部脹悶,甚至兩邊脅肋位置也會疼痛,噯氣時作,大便不暢順。

治療原則:疏肝理氣,和胃止痛。

常用中藥:陳皮、柴胡、川芎、香附、枳殼、芍藥

食材:蓮藕、茼蒿、玫瑰花、蘿蔔、橙子、柚子、柑橘

 

4、脾胃虛寒

體質虛寒、勞倦過度或大病後,脾胃虛弱,出現胃脘隱隱作痛;喜歡飲溫水,並習慣經常按摩胃部。空腹時胃痛,飯後胃痛減輕,有時會嘔吐清水,經常覺得疲倦乏力,手腳冰冷,大便溏。

治療原則:溫中健脾,和胃止痛。

常用中藥:黃芪、桂枝、白芍、生姜、甘草、大棗

食材:山藥、羊肉、雞肉、生姜、大棗、小茴香、紅糖

{{hket:inline-image name="adc6d499-e83c-4046-ac15-1c8d6a252f01.jpg"}}{{/hket:inline-image}}

 

中醫以理氣和胃止痛為治療胃痛的基本原則,透過疏通氣機,通則不痛,從而達到止痛目的。不過在臨床上,胃痛病因病機很多,所以在具體治療上仍要細審虛實,辨別陰陽,從根本治療才能取得更佳的療效。中醫治療胃痛效果良好,故建議尋找合資格的註冊中醫師進行治療。

 

預防胃痛小貼士

1、建立有規律生活及飲食習慣,忌暴飲暴食。

2、胃痛持續不已者,應在一定時期內進食流質或半流質食物,少食多餐;以清淡及易消化的食物為宜;忌進食粗糙多纖維食物,盡量避免飲用濃茶、咖啡,亦不宜吸煙飲酒及辛辣等,進食宜細嚼慢咽。

3、保持樂觀,避免過度勞累與緊張。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ur01.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朱穎詩

 

撰文: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