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三高」年紀大易患中風 醫生建議低脂飲食預防風險

發佈時間: 2018/11/26

{{hket:inline-image name="fad4296d-705e-43c1-a9ca-abc62f888dfa.jpg"}}{{/hket:inline-image}}

本港每年有過萬多宗中風個案,危機絕對不容忽視。有腦神經科專科醫生表示,腦中風會影響患者的活動、說話及視覺等能力,如果忽然出現手腳不協調,可能是患上中風的先兆。

 

手腳不協調或是中風先兆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盧文偉表示,腦中風可分為出血性中風和缺血性中風兩種,「出血性中風,俗稱『爆血管』,是因腦血管破裂所引起,而缺血性中風則是因腦血管阻塞所致。由於血液供應受阻,令腦細胞壞死,令該腦細胞所負責的功能受損。患者通常會半邊手腳沒有知覺、半邊臉動不了、說話詞不達意和視野變得狹窄等。」

 

他續指,如果忽然出現手腳不協調,但又會在短時間內回復,可能是患上中風的先兆。「這情況可能是由細小血塊突然阻塞引起,但當血液重新流經,便會回復正常。」

 

年紀愈大愈容易患上腦中風

一般而言,中風與「三高」的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或患有心房顫動和心瓣問題有關,「『三高』會令血管壁增厚,使血管硬化,而心房顫動和心瓣問題則容易令血塊形成,堵塞血管。」他續指,年紀大和吸煙習慣也是引起腦中風的元兇,「在比例上,年紀愈大的人士愈容易患上腦中風,所以60至70歲以上的人士就要多加注意。但是若果有『三高』又有吸煙習慣,即使年紀較輕還是有一定風險。」

 

治療腦中風,需在中風起的黃金3小時內在靜脈注射溶血劑,或透過服食抗血小板藥,減少血管內形成血塊,令血管回復暢通。期後,則要安排患者接受物理治療,透過訓練剩餘健康的腦細胞,重新學習控制身體。

 

低脂飲食減風險

盧文偉表示預防腦中風,最重要是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不要吸煙、多做運動和做好『三高』控制。平時飲食要注意多纖維,亦要多食低脂食物,如豆腐、瘦肉和魚,避免進食動物內臟和肥膏。」他提醒,在烹調時,可選用芥花籽油等植物油,避免使用豬油,亦盡量以蒸和白灼的形式烹調食物,減少進食煎炸食物。

 

{{hket:inline-image name="e.jpe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