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75年老牌教科書店 齡記大除夕結業

發佈時間: 2018/11/09

有75年歷史的老牌教科書商齡記書店,昨突於官方fb專頁宣布「光榮結業」,全綫門市僅營業至年底。業內推測,齡記僅結束零售而非出版業務,惟昨日齡記管理層未有正式交代。有書商指,近年學生減少、電子書興起、加上選修科增多等因素,令教科書零售商早有結業暗湧,更坦言陷「水深火熱」,不排除明年仍有教科書店關門。

1943年創辦的齡記書店,除零售教科書,尚有自家出版教科書,是伴隨不少本港學生成長的「御用書商」。惟齡記昨突於官方fb網頁宣布,將「光榮結業」,全綫門市將營業至今年12月31日,並以「低至1折」清貨。

記者昨致電齡記總部,職員稱,負責人昨外出未返,更追問記者「從何得知消息」。據齡記官網顯示,齡記在6月剛搬遷中環分店,結業全無先兆。翻查資料,齡記現有新蒲崗和中環2間分店;2013年曾因旺角分店續租問題鬧官非,後於新蒲崗開新店。

大老闆年屆80 職員:該走便走

中環門市昨有不少客人趕至掃平貨,現場1折出售的書籍包括齡記2014年出版的中史書等。入職15年的店員陳小姐透露,大老闆已年屆80高齡,一向禮待員工,公司現由第2代打理,不清楚結業決定,「如真結業,我都會退休,縱然有千萬個捨不得,該走還是要走。」她透露,搬舖後店面減近半,集中賣小學補充和中小學教科書為主。

教育圖書零售業商會會長許超明指,最近才知悉齡記將結業,直言教科書零售業界已「水深火熱」,不排除明年仍有書商「做唔住」。漢榮書局負責人石漢基指,相信齡記是近期才決定結業,推測對方只會退出零售市面,出版仍繼續,「課程轉變,學生人數減少,零售商要開拓市場很難,倉存成本高、利潤低,怎做下去?」

料只退出零售 保留出版業務

石漢基指,近年教科書店經營環境不斷變差,「以數學書為例,分為中英文版,再分傳統釘裝和活頁版,又分附教材版及淨書版,即一款書要訂足8個版本,才有望賣出1本,而像中史科只有數千人考,但選修書多達6本,書商積存的書量可想而知。」

齡記現時為約50間中、小學印製書單及供應課本。津貼中學議會當然執委林日豐校長表示,齡記事先張揚結業,相信出版社有足夠時間應變,甚至改為一站式包攬零售,「部分學校或需要重新招標零售商,但巿場上未必有零售商能夠吞吐。」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

攝影:陳偉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