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放慢腳步 IT人從商換回親子時間

發佈時間: 2018/11/09

不少人畢生營營役役,所求的不過是心中一片樂土。從事資訊科技(IT)工作的鄒永健(Mac),15年前捉緊機遇,在逆境中創辦自家露營公司,去年更一家五口移民台灣。踏出舒適圈,Mac夫妻笑言︰「收入或許少了,但賺回高質素生活,親子時間都多了。」

辦公桌上的一台電腦,曾是Mac世界的全部。要走出舒適圈,從靜態的IT工作轉型為「露營專家」,Mac笑言確需要一點衝動、一點傻勁,「當時做IT薪酬理想,但工作常要『趕死綫』,不停搶在一個又一個限期前完成工作。初時覺得有挑戰性,但長期受壓下,慢慢便失去對工作的興趣和熱誠。」

沙士危機 開露營租借公司

不甘受困,自然要另謀出路。但要將興趣轉變事業,除了熱誠,亦需要機遇。2003年他創辦露營公司「綠趣坊」,香港剛遭逢沙士,但危中有機,「港人在沙士後對健康意識提高很多,對戶外活動需求大增。加上香港家居狹小,連存放帳篷都無位,所以可租營的一站式露營服務很受歡迎。」能闖出一番事業,Mac自言幸運,「當時的構思在市場十分破格,吸引媒體報道宣傳,令我可逐步過渡轉型。」

成功背後,少不了賢內助支持。Mac感激太太Joanne的鼓勵和付出,去年Joanne更赴台創辦「台灣綠趣坊」,擔起投資移民申請人重任,安排一家五口遷往心中樂土。

第二度跳出舒適圈,全因一個帖文。Joanne笑言︰「當時看了別人移民台灣的日記,加上香港樓價和政治環境已變得『不再宜居』,心中燃起一團移民的火,我們各自搵資料,最終全家都同意最鍾意台灣。」

Mac笑言決定移民絕非「一言堂」,而是經過家庭會議,「我們和孩子講解甚麼是移民,預期有何變化,他們反應都很正面,甚至帶點期待。」Joanne謂移居後收入減,但台灣樓價和物價較低,居所變大,生活質素反而提升。現時收入主要來自港台兩間露營公司及香港物業的租金,月入約3至5萬港元,「不及過去的薪金,但足以維持在台生活。加上夫妻早有共識,移民主要目的是放慢腳步,享受生活,現在上街碰見的路人都有笑容,可謂賺了!」

教育少催谷 盡享天倫樂

育有兩子一女的Mac,教育是移民的重要考慮。雖然子女年僅6至9歲,但在港學業壓力大,一家人難享受天倫樂,「在香港即使自己不催谷,社會、同事、老師、朋友等都會『幫你谷』,甚至提醒你有些學校要在孩子出世後就入紙申請。」

Joanne補充︰「台灣學校種類很多,有森林學校,也有重視人性價值的華德福學校;我們的孩子現時讀國民學校(即公立學校),功課少了,亦着重平衡發展,希望他們可享受更多童年。」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

相片: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