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擲飛鏢 做導賞 活力長者 老有所為

發佈時間: 2018/11/09

擲飛鏢講求手定眼界準,看似是年輕人玩意,但有班老友記卻玩「上癮」,甚至成為「飛鏢指導員」;又有20位年約50至70歲的長者組成導賞團,帶大眾游走屯門圍村三聖宮等地,年齡加起來過千歲的他們依然活力十足。他們均參加了社署2016-2018年度「老有所為活動計劃」,並獲地區最佳活動獎,證明年老仍有所為。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天平長者鄰舍中心參加了2016-2018年度「老有所為活動計劃」,向長者提供擲鏢訓練,吸引現年71歲的李錦雄參加,李說:「以前整天在家發吽哣,做事又難集中精神,看書揭兩頁就不看了。」

屢敗屢試 掟鏢賽獲季軍

去年8月他獲朋友邀請參加活動,坦言「掟鏢」後令注意力更集中。但沒有「掟鏢」底子的他笑言,剛練習時常失焦,「因為姿勢及力度不對,所以會掉落地。」屢敗屢試後練得一手好「鏢」功,他更與兩位隊友邱亞成及葉慶聳組成飛鏢指導員,指導其他長者學員及走入校園進行推廣。

現年70歲的葉慶聳坦言,過往從未接觸過飛鏢,現在已迷上,「擲中目標很有滿足感,最長試過玩足1小時。」68歲的邱亞成則盼望透過「掟鏢」放鬆身心,現如願以償。三人更於去年一個飛鏢比賽中奪得季軍。

帶領大眾 認識圍村文化

仁愛堂屯子圍新慶村青磚圍鄉郊社區服務中心同樣參加了這個「老有所為活動計劃」,策劃長者導賞員培訓,讓一班老友記帶領大眾認識屯門圍村文化,現有約20名導賞員,每月不定期舉行圍村導賞服務,最年長的導賞員蘇萬妮已70歲,她希望退休後能有點「細藝」,故去年當起導賞員,至今已帶領逾10場導賞團,每次行程約1.5小時,她坦言能認識不同朋友很有滿足感。中心亦於導賞團中加插由長者主導的工作坊,包括邀請現年86歲的楊紹堅教授包中山茶果。

計劃推行20年 200萬長者參與

社署大埔及北區助理福利專員陳倩儀指,社署自1998-99年度起推行「老有所為活動計劃」,透過撥款資助社會服務機構及地區團體等舉辦活動,截至上月已資助逾5,500項活動,撥款逾7,400萬元,總參與長者人數逾200萬。該計劃自2012年起由原有的1年資助計劃,至推行橫跨2年的資助計劃,在雙年度(2018-20)的首年,團體可申請2018-19「一年計劃」或2018-20「兩年計劃」,雙年度的第2年只接受2019-20「一年計劃」申請,團體如已在首年獲撥款推行「兩年計劃」,則不獲接納在第2年再申請。雙年度的第2年撥款申請,由明年1月1日起至2月28日。

為表揚參加者的努力,社署昨舉行頒獎禮,頒發多個獎項,包括全港最佳「老有所為活動計劃」一年及兩年計劃冠、亞、季,及地區最佳一年及兩年計劃特別獎。

記者:李嘉嘉

攝影:冼偉倫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