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大新研究 助人體活組織培植發展

發佈時間: 2018/11/09

港大與國際研究團隊,首次揭示生物材料黏度,對細胞行為及功能調控的物理機理,在細胞力學領域取得重大突破,結果有助研發可培植人體組織及器官有效運作的生物物料。

「再生醫學」或「組織工程學」研究把活細胞培植成人體組織,如皮膚、關節或主要器官等,用作移植或修復。培植活細胞的關鍵,是為細胞提供適合生長的周圍物質,即胞外基質(ECM)。由蛋白質組成的ECM在人體負責供應細胞養分及傳遞生理訊號,過往對其生物物料研究,發現材料的粘度會影響細胞黏附及延展。

增胞外基質硬度 促進細胞延展

港大機械工程系副教授林原博士的研究團隊,與賓夕凡尼亞大學、弗吉尼亞大學及史丹福大學研究員合作,發現在較軟材料上,細胞的最佳延展會在中等黏度下實現。在此情況下,材料的鬆弛時間將處於單個分子鍵的結合時間,與整個細胞黏附斑的特徵壽命之間,即黏度可在分子鍵斷開前提升ECM的有效硬度,從而促進細胞黏附和延展的發生。

研究團隊提出的理論模型,為未來新型生物物料的設計及再生醫學策略的制定,提供了最佳控制細胞功能的關鍵綫索。

編輯:梁偉澄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