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山的和諧背後

發佈時間: 2018/11/09

喀山的和諧背後

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舉行過後,曾是主辦場地之一的俄羅斯第三大城市喀山再次吸引不少遊客。事實上,喀山在俄羅斯是個很特別的千年古城,它更是俄羅斯聯邦中韃靼斯坦共和國的首府,人口雖以穆斯林為主,但兩大宗教族群︰俄族東正教徒和韃靼族穆斯林,在喀山卻能夠高度融合,成為俄羅斯的典範城市。

從韃靼斯坦共和國的存在,可見俄羅斯比歐洲對伊斯蘭更見包容。現今在俄羅斯1.4億人口中,已有接近2,000萬穆斯林。而有關當局預測,不到兩年後,穆斯林人口將佔俄羅斯人口的五分之一,再過30年,俄羅斯的穆斯林人口大有可能超過俄裔人口。

有趣的是,俄裔人似乎已習慣了身邊有愈來愈多穆斯林人,特別在喀山古城,兩族群如一家人般生活在一起,有小部分俄裔人更因與韃靼族通婚而改信伊斯蘭教。這種和平共處,可以由俄羅斯從蘇聯解體,自成一主權國後看到,這重生國家已無法承擔社會對立的代價。在領土統一政策下,聯邦中的伊斯蘭地區,很自然地被俄族人視為與俄國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伊斯蘭文化就這樣跟着成為俄羅斯多元文化基石之一。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