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陳柏宇︰投資理財不能短視

發佈時間: 2018/11/09

被樂迷譽為「隱世高手」的陳柏宇,近年不再「隱世」,2017年舉辦首個紅館演唱會,同年底各大頒獎禮橫掃多個大獎;去年與拍拖5年的女友符曉薇(Leanne)拉埋天窗,兼在今年9月喜得愛女。但原來初入行之際,陳柏宇亦曾面對收入不穩,更從中學會理財智慧,並寄語年輕人勿因錢少而不投資。

在加拿大長大的陳柏宇,2005年、22歲之齡回流香港追尋音樂夢。他感激家人一直給他很多經濟支援,「初入行時頭幾年收入不穩定,最艱難時試過月入只有4,000元,所以一直與細舅父同住節省住宿支出,直至入行差不多3年才有能力搬出來住」。對廿歲出頭的陳柏宇而言,賺幾多便用幾多是家常便飯,「以前不懂得理財,沒有儲蓄習慣,更別說是投資,總有種錯誤觀念,覺得要有一大筆錢才能投資。」

初入行大花筒 月花4萬失預算

當時他收入不多,卻有先使未來錢的習慣,「本來預了10萬元用半年,但第1個月已經用了4萬元,很快已經在第3個月用完10萬,把錢全部花在飲飲食食和買模型。」太太符曉薇(Leanne)去年接受訪問,也坦言拍拖初期,陳柏宇陷事業低潮,沒有甚麼收入,但開支相當大使,需要問家人借錢生活,「好似當天空係ATM,張開手就有錢攞出嚟!」經Leanne這一番話,陳柏宇才開始儲蓄。

陳柏宇也坦言年少時沒有投資習慣,當時半年出一次糧的他,為免自己先使未來錢,無錢交租,他每次在出糧後便先交半年租金。雖然此舉防止了自己花掉不能用的錢,但陳柏宇回想,預繳半年租並非好做法︰「現在多了投資的心態,知道錢原來可以放在不同地方做投資,令到這(其餘)5個月的租金有回報的。」陳柏宇現時會將收入,儲蓄在股票基金及儲蓄保險,讓財富增值。

花錢短綫行樂 想法太過極端

陳柏宇寄語年輕人,「千萬不要怕,覺得少錢是不可以做投資。若心態上想『我賺這麼少怎投資,與其投資,不如花掉它更好』,這是一些很短視的想法!如果整輩子的眼光,也放在短綫的歡樂上,我會建議大家嘗試看遠一點,不一定是金錢投資,可以是其他各方面的投資。對於時下不少年輕人慨嘆樓價太高,死慳死抵也置業無望,寧願把錢用來及時行樂,陳柏宇認為這種想法太極端,「我自己也不認同一定要買樓這種心態,但即使你決定不買樓,也不代表不需要儲蓄或是投資理財。」

認同加國教育 冀女兒實戰學理財

早在女兒還未出世,陳柏宇已有無限想像,教育上更已決定送女兒回加拿大讀小學。陳柏宇在香港出世,小時父母離異,7歲隨媽媽、公公、婆婆到加拿大生活,在當地成長和讀書。他認為加拿大的生活空間較廣闊,對小朋友較自由,相信會更適合女兒。

他亦想好如何教育女兒理財,例如給女兒小量金錢,嘗試投資,「我希望透過有趣而又有教育意義的經歷,讓她自己去理解錢的來源和用途,適當地學習怎樣掙錢,例如歐美很流行的Lemon Stand,小朋友會自己擺檔賣檸檬水。」他期望女兒可以透過街頭實戰學習理財。原來陳柏宇20歲時也曾在加拿大曾任電訊推銷員、做過桌球室和咖啡店,試過不同類型的工作。

儲蓄保風險低 助年輕人儲錢

為人父母總會以子女行先,太太懷孕期間亦讓他的危機感逐漸增加,開始想多一步,密密工作儲奶粉錢,並為女兒買定保險。

柏宇指,現時投資主要由太太打理,包括投資基金及儲蓄保險。對於儲蓄保險,他認為一方面提供保障,另一方面可以儲錢,是很好的理財工具。「因儲蓄保險的風險低,回報也相對低,但好過純粹放在銀行戶口沒有利息,對年輕人來說,更可以迫到儲錢!」

(原文刊於iMoney)

編輯︰陳展宏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