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長壽的秘訣

發佈時間: 2018/11/09

港人長壽的秘訣

日本厚生省統計,香港又一次壓倒日本,成為最長壽的地區,男女年齡都比日本長一點點。據說日本民間認為,香港人長壽的「竅門」包括︰喜歡飲熱飲(即少冷飲),食物用料新鮮。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們認為可樂煲薑、龜苓膏、蛇羹、老火湯等等,加上晨運、太極、飲茶,都是令香港人在空氣污染、居處狹小、工時極長的不利環境中,市民仍能長壽第一的地方。

中國幾千年來奉行醫食同源的哲學(始自周朝),但經過20世紀的多次大亂,香港反而成為保存此一生活哲學較多的地區,香港人尋常家庭煲湯,都會考慮到時令、成員的體質,以及湯的食療作用。

最簡單的家常湯,大多加些淮山、杞子、圓肉、紅棗,再加兩片薑,又或者蓮子、百合、茨實、沙參、玉竹。從前女性又常飲川芎白芷魚頭湯,可以驅頭風——因為從前婦女頭髮長,又沒有熱水爐、暖爐、風筒,很多女性都有頭風。另外,從前人們吃肉不多,所以又多會吃個合桃豬腦燉湯,現在當然不宜多吃。以上藥材都不昂貴,但常吃有益。

此外,香港人也很習慣平常飲用「涼茶」,由五花茶、廿四味到崩大碗,甚至更溫和的野葛菜,這都因為香港位處嶺南煙瘴之地,很易濕熱,故常要飲些藥茶祛濕健脾。

現在60歲以上的媽媽,應該還記得母親的湯水和藥茶的招數。即使在酒樓飯店,他們的日常例湯和時令食物也暗合應節食療藥補的需求,這就是文化了。

所以,春天吃嫩芽如韭菜;夏天則吃陳皮鴨湯、冬瓜盅;秋天雪梨最潤肺;冬天才吃蛇羹、羊腩。有趣的是,時令食材往往對人體最有益,而時令食材也便宜,並非富人專利,上天對眾生相當公平。

本文見報時,立冬剛過,那是說冬天慢慢來臨了,真正的冬天到來要在12月21至22日間,那時為冬至。冬至還不是最寒冷的,之後還有小寒、大寒。立冬告訴人們要為冬天準備,吃多一點保暖的食物,故現在應該吃羊蛇。當然,嶺南之濱又加上平日營養充足,冬天不用過分進補。所以吃羊腩必配生菜,煮時更加竹蔗、馬蹄,吃蛇羹也加些菊花、檸檬葉絲,以減其燥,這也是前人經驗,不用修讀過中醫才懂。

其實港人長壽,百多年來香港重視衞生和醫療實應記首功,這是不容置疑的。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