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吃蟲的植物

發佈時間: 2018/11/09

吃蟲的植物

姨媽說︰「你媽咪給我看你在美國的生活照,張張相你都攬住棵大樹,還以為會看到你攬住個靚仔合照㖭!你真大膽,住在叢林裏。錦田的老榕樹成幾百年,下垂着很多氣根,狀甚恐怖。老樹很邪的,可能有邪靈依附着,我連行近都驚啊!你聽聞過老樹能把房子都吞沒嗎?」我說︰「你看太多荷里活電影了!」姨媽說︰「好奇呀?連屋都可吞沒,還不夠驚人嗎?」

我道︰「榕樹的生命力的確好驚人,因為樹身長滿根,當這些氣根接觸地面就會鑽進土壤裏。氣根數量多,可有利吸收更多營養,自然樹幹愈強大。剛好附近有間棄置荒廢的房子,沒人打理下,樹冠形成的濃蔭覆蓋着房子,而下垂的氣根纏着牆壁,有人形容狀似吞沒了房子,其實這一切的發生是自然現象。」

姨媽說︰「許多昆蟲都愛寄居樹上,你還不怕,常攬住大樹合照。我就寧願攬住我老公了,我唔想被蟲咬呀!」我道︰「姨媽,有些植物是能吃蟲的,它們分泌出的黏液能分解小動物體內的蛋白質,而且這些黏液和動物的消化液是相若的,即是消化能力跟動物的胃不相伯仲啊!」姨媽大笑︰「那麼會吃我這個懶蟲嗎?」我說︰「食蟲的植物很挑剔,肯定對你不感興趣,因為你太酸。」

姨媽晦氣地說︰「那麼肯定愛吃你了!」我說︰「不會,因為我太甜,味道酸和甜都不合它們胃口。為何有些植物會吃蟲?植物需靠土壤的氮來構成葉綠素,但沼澤地帶和酸性濕地的土壤含氮太少。植物為了適應此環境,自然產生捕蟲的本能。例如孔雀捕蠅草的葉子,每片葉中間有一條綫,當昆蟲在葉子上觸動了葉子上的絨毛,葉子的中綫就摺疊起來,然後分泌出黏液把昆蟲消化掉,從而獲得昆蟲體內的氮來滿足需要。」

姨媽聽得入神之際,因褲袋的手機響起而大吃一驚,原來姨丈來電要她趕快回家煮飯了。姨媽慌忙地拿起手袋,鞋帶仍未綁緊就急着離開,看來姨媽家裏是有棵老榕樹啊。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