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司內禁食早餐 打工仔批老細苛刻

發佈時間: 2018/11/09

打工仔吃過豐富早餐,工作才會有動力。但有網民指,公司規定不准9點後食早餐,認為做法太刻薄。有人力顧問指,大部分公司不准許同事於工作時間吃早餐,因會影響辦公室環境衞生及工作氣氛。

各處鄉村各處例,公司制度寬鬆亦有別。有打工仔聲稱,在現時的公司工作近一年,最近才知道返工時間9點後不可食早餐,認為做法有點刻薄。帖文寫道︰「因為有其他同事做design會遲返成個鐘,再在茶水間焗麵包,我一直以為係可以食早餐,當有其他人畀人捉,先知唔可以,所以覺得好突然」。

有網民指,曾有同事奉旨歎早餐至9時半才開工,還要一邊上網煲劇,一邊食早餐。亦有網民指前公司設有兩個早餐日,讓同事一起吃早餐,費用由公司支付。另有人諷刺事主太計較,指工作時間應該工作,要吃早餐應是返工前。

食物味道或影響工作氣氛

嶺南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和企業行為碩士課程主任林敬新博士指,有關工作時間允許員工用餐的規定,視乎公司規矩嚴謹性。「譬如公司人數少,或是偶爾只是1至2個同事這樣做,問題不大。」換轉在客戶服務中心,一個辦公室有數十人,則難以容許員工一邊工作一邊進食,因食物味道亦會影響工作氣氛,同時衍生環境衞生問題。

林敬新博士續指,假如打工仔是上班時間9時前已回公司,提早20至30分鐘吃早餐則另作別論。「因他們是利用私人時間進食,又不影響其他人,僱主可酌情處理。」僱主亦可訂定指引,例如吃早餐宜在茶水間或公司餐廳進行,以減少影響其他同事工作。

部分行業工作環境較輕鬆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部分工種如銀行及律師樓等,涉及專業服務及形象,僱主一般不會容許員工在辦公室及工作時食早餐。「說的都是紀律性及專業的工作,要是吃個早餐的時間也管理不好,遑稱提供專業服務呢。」

若是創作及設計等行業,周綺萍指這些行業的工作環境比較輕鬆,僱主或會給員工多些彈性工作時間,希望在放鬆的氛圍下,他們的工作表現可更出色。「所以這類從業員的上、下班時間一般較彈性,工作及用膳安排也很隨性。」但她指僱主允許員工返工時食早餐是人情,並非道理,打工仔切忌以前公司的做法而視之為理所當然。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