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推拿理筋治瞓捩頸

發佈時間: 2018/11/09

推拿理筋治瞓捩頸

瞓捩頸又稱「落枕」,是頸部軟組織一種靜力性損傷。臨床以睡眠後頸部疼痛、活動欠佳等為特徵。本病多見於成年人,其成因多與瞓覺時枕頭不適、姿勢不良,使局部肌肉處於過度緊張狀態,進而發生痙攣。此外,亦與頸背部感受風寒有關。瞓捩頸也是頸椎病的警號。治療以推拿理筋為主,配合藥物、針灸等方法。

症狀要點︰

一、起床後,頸部出現疼痛,多為單側性,呈牽制性疼痛,熱敷後疼痛緩解。

二、頸部活動受限。頭部常向患側偏斜,頸部旋轉、伸屈等活動幅度明顯減少,甚至不能活動。

三、頸部觸診有問題的側肌肉明顯緊張,觸之如條索狀或塊狀,斜方肌及大小菱形肌部位常有壓痛。

治療方法︰

一、推拿理筋手法︰明確頸部肌肉痙攣的位置範圍,找到主要壓痛點,採用揉法及舒擺手法,使緊張的肌肉放鬆。

二、中藥內服︰治宜疏風散寒、除痹通絡。

三、針灸︰取穴風池、大椎、外關及壓痛點阿是穴。

病例︰捱夜睇波瞓捩頸

男患者35歲,任職金融界,工作緊張、壓力大。世界杯舉行期間,捱夜也要睇世界杯,一邊睇波,一邊飲酒,睇得太夜,身體過度疲勞,卻於梳化上瞓覺,令頸部過高屈曲,再遭冷氣吹到正,令頸部受寒。早上起來時時頸部僵硬,肌肉痙攣,側埋一邊,愈來愈來愈痛,不能轉動。他用熱毛巾敷過後有所緩解。返工後因工作繁忙,常要低頭睇電腦、打電話、睇文件,令頸部更加側埋一邊,整個上身都要遷就這一面,惟有請假睇醫生。

他的側頸部胸鎖乳突肌痙攣,斜方肌、肩胛提肌僵硬,加上頸部受寒,使血流緩慢,氣血阻滯,組織缺氧,代謝產物堆積,導致肌肉痙攣、發炎、疼痛、僵硬,頭頸斜向患側,頸部不能轉動。

治療時,患者側臥,手法軟柔以放鬆僵硬的胸鎖乳突肌、斜方肌和肩胛提肌;再針灸壓痛點和頸部穴位,解除肌肉痙攣,刺激血液循環,消炎止痛。再用正骨復位手法,調節小關節的紊亂,理順筋骨。內服中藥四妙散加柴葛解肌湯,治療兩至三次就可痊癒。

溫馨提示︰患者宜多休息,注意保暖,忌食刺激性食物,不要再瞓梳化。可熱敷患處,令血液循環,防止復發,因為瞓捩頸是頸椎病的警號。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