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想醫唔好 善用抗生素

發佈時間: 2018/11/09

唔想醫唔好 善用抗生素

一年一度「世界抗生素關注週」於今年11月12至18日舉行,旨在提高全球對此問題的關注。

抗生素是珍貴資源,它能殺死細菌或使其停止繁殖,幫助我們對抗細菌感染。然而,不當使用抗生素對全球公共衞生造成重大威脅!

所謂耐藥細菌是指他們藉由各種不同的機制來自保,使原來有用的抗生素變得無效。倘若不正確使用抗生素的行為持續,細菌在物競天擇的定律下,勢必會衍生出更強的菌種。畢竟細菌耐藥性的產生比新藥物的研發快得多,假若現有的抗生素失效,人類便有可能無藥可用。

一般人常常把抗生素與鎮痛消炎藥混淆。其實只有細菌造成的發炎,才能用抗生素治療。市民須按醫生指示按時服藥並完成療程。切勿因病情好轉而自行停藥,否則有機會衍生細菌耐藥問題。

抗生素是處方藥物,市民不應自行購買;亦不應要求醫生處方。任何藥物都可能產生副作用,抗生素亦然,只在需要時才應服用。

如果大家再不正視抗生素耐藥問題,將來生病無藥可醫,必定自食惡果!要扭轉局面,醫護界絕對需要市民和持份者的協作。

市民要做精明的抗生素使用者,多跟醫生溝通、了解病情和服用抗生素的知識。就讓我們從今天起多行一步,善用抗生素,攜手應對抗生素耐藥問題!

「基層醫療抗生素導向計劃」專題網頁:http://www.chp.gov.hk/tc/features/49811.html

撰文: 陳銘偉醫生 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長/基層醫療抗生素導向諮詢小組主席
欄名: 衞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