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洛神花茶或可助降血壓

發佈時間: 2018/11/09

洛神花茶或可助降血壓

自古以來在非洲及中東國家,國民都會用洛神花茶去降體溫、治心臟病及紓緩喉痛,特別在伊朗會用於治療高血壓。一份2010年研究報告指出,有高血壓風險的人飲用洛神花茶可將血壓降低,患輕微高血壓的人士亦有相同效果。

這項為期六星期的研究,參加者被分成兩組︰一組每天各飲三次八安士的洛神花茶,另一組則飲相同次數及分量的茶飲。結果顯示,飲洛神花茶的一組上壓明顯下降。近期一份在2015年研究報告綜合分析了五份之前刊登的科學研究,綜合結果發現,不同分量的洛神花茶飲容量,平均令上壓下降7.58點,下壓則降3.53點。

另一份2011年的研究則比較了洛神花茶及黑茶對膽固醇水平的影響。參與研究的90名人士均患上高血壓,在15日內他們要飲洛神花茶或黑茶。30日後,兩組的LDL(壞膽固醇)水平沒有實質性改變,但兩組的HDL(好膽固醇)水平卻有明顯上升。之後於2014年,另一份綜合了六個研究的報告顯示,總結飲洛神花茶或其萃取物可提升好膽固醇水平,同時將壞膽固醇水平及三酸甘油脂水平降低。

冷熱皆宜的洛神花茶,是天然零卡及零咖啡因飲品。洛神花茶帶有天然酸味,故前人稱之為Sour Tea!所以一般樽裝洛神花茶都會添加糖,當然亦有無糖的。如果淨飲不添加其他食材,味道就像Cranberry一樣--好酸!而大部分人自己做亦會加糖或蜂蜜。最原味的莫過於DIY。秋冬是洛神花當造季節,洛神花乾在街市隨處可見。以下這個分量的酸度應該可以接受,有機會不須添加蜜糖。

洛神花茶做法︰先除去花萼中間的果實,沖洗乾洛神花瓣。熱飲:放約兩茶匙洛神花瓣入一小茶壺,沖入熱水後約泡三至五分鐘即可飲用。冷飲︰放大約1/4杯洛神花瓣於一大水壺,再倒四杯凍水泡最少八小時。浸泡後隔開洛神花瓣即可。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