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抗菌新世代

發佈時間: 2018/11/09

抗菌新世代

抗生素是現代醫學一個重大發現,但不幸的是病菌能不斷進化成具抗藥性的後代。表面上我們跟病菌持續戰鬥,但事實上我們和微生物互相緊扣、依存。共生菌菌落一旦失去平衡,往往就是疾病開始。

多年來不斷有研究指出益生菌能抑制病菌,亦有綜合研究把不同團隊的結果作出整合分析。英國一項綜合研究分析了超過10項有關益生菌對上呼吸道感染的研究;發現服用益生菌能減少因病缺席日數、亦能縮短感染到康復的周期。

最近研究員再對17項有關益生菌和嬰幼兒的研究進行徹底綜合分析。發現多達29至50%嬰幼兒,如每天服用益生菌,能減少使用抗生素的需要。研究涉及13種益生菌配方,主要包括乳酸菌和雙歧桿菌;平均服用時間為4日到9個月。一般相信這些益生菌能加強腸道屏障、增強免疫系統和平衡腸道共生菌的種類和比例。

種種證據顯示益生菌能降低嬰幼兒病菌受感染(如呼吸道感染和腹瀉)的風險。相信隨着更多相關的研究,我們會更清楚益生菌在抑制病菌感染中扮演的角色。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http://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