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息

發佈時間: 2018/11/09

美息

今日凌晨,美儲局會公布其議息結果,市場預期,今次不會加息,但12月就應加息。

由於特朗普近日話美儲局加息是錯,使人聯想,特朗普又會否勸退美儲局主席鮑威爾,又或鮑威爾或其他儲局官員怕被炒,而不敢加息?

筆者看,美儲局今早所發表的公告,應仍是鷹,如果變鴿,而又不給出讓市場信服的原因,美股會跌,美滙會跌,美債息會升,而金亦會升。為何作此估?

特朗普的財政刺激計劃和強勁的經濟數據,迫使美聯儲不能不加息。

由於共和黨人將不再控制參眾兩院,從而使新一輪減稅和通過其他經濟政策變得更加難以實現,這可能會放緩經濟增長,並促使美儲局在未來加息方面要趨向保守。這對於美元而言不利。

德國商業銀行外滙策略師Esther Maria Reichelt說︰「中期選舉結果表明,當前可能會有更多的政治不確定性,任何大的財政刺激都不太可能出台,這可能會壓低美元。」

美銀美林分析師表示︰「正如我們之前討論過的,國會分裂應該會造成美元走弱,我們認為美國經濟增長受阻以及加息步伐放緩,都將令美元長期多頭頭寸重新考慮。不過我們認為美元的下行空間恐將受限。最初,我們預期美國經濟增長受阻將令加息步伐放緩,從而打壓美元,但考慮到參議院依然在共和黨手裏,意味着政策前景可能不會出現太大改變,因此可能會限制美元的下行空間。」

交易員降明年加息預估

在這個不確定前提下,市場人士現在將密切關注美儲局即將出爐的利率決議,以評估美國貨幣政策前景。

雖然預計美儲局在11月將維持利率不變,但市場仍在觀望美儲局是否能提供12月和2019年可能加息的綫索。

此前公布的美儲局會議紀要顯示,所有委員都認為9月的會議上加息25基點是合適的,委員們一致預計未來將漸進式加息。幾乎所有委員認為政策聲明中「貨幣政策立場是寬鬆的」這一表述是合適的。幾乎所有委員都一致認為經濟前景不變。

針對美儲局會議,分析師們關注的是美儲局對10月份股市大幅下跌可能作出的反應。

標準普爾500指數10月下跌6.9%,為2011年9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當時該指數下跌7.2%。道指下跌5.1%,創下2016年1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當時道指下跌5.5%。納斯達克指數重挫9.2%,為2008年11月以來最大單月回調,當時該指數下跌10.8%。

凱投宏觀美國經濟學家Andrew Hunter說道︰「最大的問題是,近期股市下跌是否令一些美儲局官員感到擔憂。」

特朗普最近數月多次抨擊美儲局,稱美儲局已經「瘋了」,特朗普將此前的股市大幅下跌歸咎於美儲局主席鮑威爾,並宣稱他對鮑威爾繼續加息的決定感到「不高興」。

目前,美儲局沒有暗示股市下跌可能會改變其緊縮計劃,不過交易員已降低2019年加息的預估。

特朗普10月23日再度指摘美儲局,他在提到美儲局主席鮑威爾時向《華爾街日報》說道:「每次我們做出點成績,他就加息。」

他表示,鮑威爾「幾乎看起來很樂意加息」,並視美儲局為美國經濟面臨的「最大風險」。

西班牙對外銀行(BBVA)研究部門預計,「在11月的會議上,美儲局會將基準利率維持在2.0-2.25%。儘管股市波動加劇,物價下跌,但勞動力市場狀況依然良好,通貨膨脹率仍接近美儲局2%的目標。就長期利率而言,儘管借貸成本上升可能會對金融寬鬆程度產生影響,但過去1個月,長期利率的非凡漲勢可能被美儲局FOMC多數成員視為積極的發展」。

西班牙對外銀行並稱︰「儘管美儲局傳達的信息可能會略微降低鷹派傾向,但我們仍預計美儲局將在今年12月的會議上進行第四次加息。如果資產價格的調整加劇,而金融寬鬆程度下降的影響延伸到金融市場以外,美儲局FOMC可能採取不那麼激進的政策正常化路徑。」

以前,鮑威爾曾表示過美股是有點過分被高估,故市場一般看,美股跌不會拖慢美儲局加息步伐,但前周美儲局又似乎不是對股市之跌袖手旁觀。

辭退鮑威爾將拖冧股滙

數周前,聯邦基金政策利率連續3天交投於實質上限2.20%。在這之前,這項政策利率曾接近但從未站在美儲局向銀行支付的超額準備金利率(IOER)上方。IOER於2015年啟用,以限制上述政策利率。

該政策利率在其區間內全年保持攀升之勢,導致美儲局在6月將IOER調低。為了提供緩衝,它現在比總體政策區間2.00-2.25%的上端低0.05個百分點。

這種上行趨勢再次引發爭論︰美儲局1年前開始的減持國債行動,是否提高了銀行借入超額準備金的成本。

準備金的下降速度遠快於美儲局的資產組合,促使一些市場人士認為準備金稀缺是政策利率上升的原因所在,削減資產組合的進程可能需要很快停止。這可能導致美儲局的政策立場整體上來說更加寬鬆。

「如果有人認為聯邦基金利率上升是銀行間市場準備金愈來愈稀缺所致,那麼這將暗示美儲局需要放慢或暫停通過資產負債表正常化,將準備金抽出銀行系統的進程。」摩根大通的首席美國經濟學家Michael Feroli寫道。

但他也稱,目前為止,「幾乎沒有任何顯示準備金正變得稀缺的迹象」。

克利夫蘭聯儲主席梅斯特(Loretta Mester)在紐約為期兩天的活動中兩次討論到這個問題,她上周四對投資者稱,一系列其他一次性因素正導致政策利率上升。

再度下調IOER,以便提供更多緩衝,「不會干擾我們」,她說。「我們可把這分開考慮」,區別於資產負債表以及長期操作框架的最終規模,梅斯特補充說。

法國央行在巴黎舉行的一次會議上,紐約聯儲執行副總裁及市場部主管波特(Simon M. Potter)表示,即使有效政策利率升至高於IOER的水平,也不意味着準備金稀缺。他表示,不管利率在甚麼水平,都與未來美儲局決定削減債券持倉的規模無關。

因此市場亦會關注美儲局今次的議息會後公布,有沒有提出要保美股這個念頭。

特朗普會不會勸退或炒了鮑威爾?可能性小,特朗普一出手炒鮑威爾,美股、滙將急跌,美息、黃金將急升,相信特朗普不會連這個經濟ABC也不識。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