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中美謀取妥協新機會

發佈時間: 2018/11/09

中美謀取妥協新機會

美國中期選舉果如預期般出現各有得失的結果,民主黨奪取了眾議院的控制權,但共和黨稍微擴大了在參議院的優勢。

在中期選舉之前,特朗普主動與習近平通了電話,較為詳細的交換意見,雙方表達了願意在月底G20峰會期間在阿根廷舉行會談;之後,中美也同意於周五在華盛頓重開外交安全對話,由兩國的外交及國防高官參與。這反映出特朗普在中期選舉前已預計很可能會在眾議院失利,因此及早調整對中國的布局。

美鷹派與商界各有想法

中國在上海召開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習近平表明會對外國貨品和市場擴大開放,進一步削減關稅及加強對侵犯版權的懲罰。即是說,中方願意盡量滿足美方的要求,然而,美方也要顧及中方可能接受的底綫。

若果貿易戰只是藉口,實質是清算所謂的「中國國家資本主義」,要把中美之間的供應鏈徹底中斷,迫使美商撤回美國或從中國撤到其他國家,則中方必定不可能接受。

事實上,美國鷹派的這些要求,完全不符合美國商界的利益,而有120間美企參加上海進博會,包括微軟主席蓋茨親自出席,表明美國巨企大多很重視中國市場。特朗普顯然也注意到有關的訴求。因此,他與習近平通電話時,便表明支持美國企業增加對華出口。

中國對美擁有大量貿易順差,因此在互增關稅時,中方初期會受到較大壓力;不過,貿易戰必定是雙輸之舉,隨着特朗普不斷增加中國貨的進口關稅,到頭來定必要轉嫁到美國消費者身上,到時美國通脹很可能加劇,令到聯儲局被迫提速加息,令美國出現衰退的風險。

當然鷹派們會說,在美國出事之前,中國經濟很可能已經垮下來了,特朗普也曾經說過類似的話。然而,隨着中國有序部署與美國打持久戰,及集中做好本身的防控工作,則特朗普應了解到利害所在。

關稅戰升級不利爭連任

在執政首兩年經濟大好,對連任總統是沒有好處的,因為到了第三和第四個年頭,經濟周期可能轉向,到時,選民都會埋怨在任總統。根據現時的時間表,若關稅戰繼續升級,最遲明年底美國消費者便會感受到加價的重大壓力,到時剛是特朗普部署爭取連任之時。

11月底的中美峰會不大可能即時有協議,但若能把關稅戰控制在一定水平,及重新展開有信用的多層談判,則對特朗普來說應是上策。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