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跟特朗普算算帳

發佈時間: 2018/11/09

跟特朗普算算帳

姊妺們,備受關注的美國中期選舉終於落幕(主要選國會參眾兩院的議席和州長席位),結果一如事前的民意調查,特朗普所屬的共和黨只能保住參議院的控制權,而眾議院的控制權就失落給民主黨(兩年前總統選舉時,民意調查不太準確,事前以為希拉里會勝出)。

這個結果的最大意義是,在特普朗餘下的兩年任期中,施政可能受到掣肘,而他個人的問題,包括通俄門和個人品德等,也可能再被民主黨窮追猛打。雖然這未必會動搖他的執政地位,但就夠他煩了!

還有的是,這次中期選舉被視為過去兩年特朗普執政的考核。現在的結果顯示,雖然特朗普仍然有一班忠實支持者,但反對他的聲音也愈來愈大,這對於他兩年後角逐連任也會有一定障礙。

受惠奧巴馬寬鬆貨幣政策

我記得,兩年前當總統選舉投票當日,當知道特朗普佔上風時,亞洲各地股市急挫,大家就議論紛紛,大部分的反應都是「無眼睇」、「世界從此混亂」,以及「股災來臨」等等!

現在回看,這些「預測」有些準確,但也有些是錯的,最明顯然是美國的股市。2016年特朗普當選時,道指大約在18800點左右,兩年過去了,美股幾乎是這段期間中表現最好的一個市場,升了大約4成,這也是特朗普經常掛在口邊的「政績」,他也將所有功勞歸於自己。

除了股市之外,過去兩年,美國經濟確實持續增長,2016年第三季時,美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約3.5%,到了今年第三季,估計也是相若水平,而全年的GDP增長,同樣有機會維持在3.5%的高水平(以發達國家計,這是不錯的增長)。

至於失業率則更厲害,特朗普當選時是4.9%,而最新的數字,即今年10月美國的失業率,已回落至3.7%,是40多年來最低水平。

不過,這一切,又是否特朗普的功勞?我自己認為,這些表現很大程度基於奧巴馬執政時採取的寬鬆貨幣政策所致,可以說是前人種樹,後人收成。當然,我不否認,在特朗普的經濟政策方面,由他主導的減稅措施也是奏效的,這可以加大企業的投資意慾,以及個人消費意慾。

單方面推翻貿易談判結果

我個人來說,對於特朗普此人,實在是不敢恭維。最令我鄙視的,就是他公開說謊以及講過的說話不算數。最明顯例子就是中美在5月份的貿易談判,本來大家已經協議不打貿易戰,但到6月的時候,竟然單方面推翻談判結果,實在令人氣憤。

但我認為最經典的還是今年7月,他跟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後見記者時說︰「看不到有任何理由是俄羅斯干預美國2016年的總統選舉。」但當此話引起軒然大波後,他就承認自己說錯話。

他的解釋是,他本來想說一句「雙重否定」的句子,即是「看不到有任何理由『不是』俄羅斯干預美國2016年的總統選舉」,但卻說錯了!

明明是講「看不到是」,也可以改口成為「看不到不是」,我相信,這種打倒昨日的我的例子,以一個堂堂大國的總統來說,真的聞所未聞!

當特朗普當選時,很多人都認為,他在競選時所說的話,很大程度都是為了選舉,當他真的做了總統,應該會正路一點,很多政綱也不一定會落實,當中尤其是對中美貿易逆差的處理。

誰不知,在這一點之上,特朗普竟然遵守承諾。只不過,他這個遵守承諾,卻令到中港股市大跌。

姊妹們,無論妳喜歡也好,不喜歡也好,現在看來,特朗普還有兩年任期,現在大家只能期望他不再⻆逐連任,又或者,即使參選,也不要再當選,否則,在他的「美國優先」政策下,中港股市可能還要捱一段時間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