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宇宙最強也下凡

發佈時間: 2018/11/09

宇宙最強也下凡

從多間銀行,不論本港及內地的第三季業績看,非利息收入下跌似乎已成為趨勢,市況對銀行存貸以外業務影響之大,已經非常明顯了。

金融機構是否要迎來新一輪逆境,包括應對持續高資產價格周期,及經濟好幾年繁榮後的壞帳期,目前不得而知。但幾乎可肯定是,股價壓力,管理層面對股東壓力,再盡快重新物色收入來源已是各大機構要處理的事情了。

最近,較有趣的發展是,連高盛也在本港搞起零售基金來,入場費5,000美元,對象明顯是散戶或零售投資者。撇除其他,以不足4萬港元入場費,幫襯高盛產品,憑高盛的招牌,未知會否可以滿足小散戶部分虛榮心態?高盛在港推出的七隻投資基金,除入場費低之外,產品全部運用量化策略,透過大數據及相關技術層面選股、或標的投資組合。

事實上,高盛走向零售化市場已早有部署,繼2016年率先在美國推零售銀行業務後,早前亦同樣以Marcus品牌,在英國推出相同網上銀行服務,並且聲稱存款利率回報為當地最高。如果看高盛在美國的零售銀行市場布局,其實是成功的,截至六月底客戶累積有150萬,存貸規模分別有逾200億及逾30億美元,更分散客源之外,亦有助擴闊更多資金來源。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