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英國會否二次公投?

發佈時間: 2018/11/09

英國會否二次公投?

英國首相文翠珊早前向內閣成員承認,目前「脫歐」協議已完成近95%。近期市場上也有不少傳言指英政府快將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有關消息為英鎊帶來龐大支持。使近周英鎊兌美元或兌歐元均見顯著上揚。據悉,在兩大難題上,「北愛邊境」及英國與歐盟的「金融業互通」等問題均可有望快將解決。

這消息實在有點好到難於置信。為何筆者這麼說?因為當英國脫離歐盟後,只要雙方稍存在些微關稅的分歧,北愛爾蘭與愛爾蘭之間定當要設立關卡,否則逃稅情況將相當嚴重。而北愛早已表明,如她們與愛爾蘭之間存在關卡,她們會考慮「脫英」。現在消息指英國與歐盟有望在這重大問題上得以解決,筆者也想知她們是如何解決。未知這是否意味英國將會繼續保留在歐盟關稅同盟內。

反觀在金融業互通問題上,歐盟基本上一直沒阻止,但要英國以條件來交換。筆者只是質疑英國用甚麼好處與歐盟作交換。值得注意,歐盟為維繫整個歐盟團結,料不會輕易放過英國,以免其他成員國相繼仿效「脫歐」。由於英國在「脫歐」上存在太多難於解決難題,使筆者質疑談判已完成95%的說法。至於英鎊滙價近日上升,不排除反映英國有望二次公投。

英國二次公投的可能性不能忽視。首先,英國工黨早已表明支持二次公投。其次,近期民調所見,支持留歐的民眾似不斷增加。從最近Survation民調公司於10月20日至11月2日的調查,訪問2萬名受訪者的結果顯示,近54%被訪者支持留歐。事實上,近數月不同民調得出來的結果也反映出類似情況。其三,文翠珊政府若遲遲不能與歐盟達成協議,或協議並非利好英國,相信會把更多英國民眾推向留歐陣營。雖然文翠珊揚言不會有二次公投,但文翠珊現為弱勢政府,其一旦倒台甚麼事情也可能發生。不排除現時英鎊滙價走勢正反映二次公投的可能性。假如英國最終落實留歐,現英鎊水平可視為偏低,重上1.40美元(2016年6月未「脫歐」公投前水平)相信也不足為奇。

(原文刊於11月8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