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台上一分鐘

發佈時間: 2018/11/09

台上一分鐘

當演出臨近,我幾乎是斷六親,推掉其他工作及約會,投入時間排練。這次排練《瑪麗皇后》,就更加不敢掉以輕心,編劇張飛帆寫了一個有血有肉的故事,角色也是度身設計,手執這個劇本,有種不容有失的感覺。

要兼顧的事情太多,我飾演有橫濱瑪麗之稱的西岡雪子,兩個小時的演出幾乎從頭到尾都沒有離開過台面。又要不斷時空交錯,在20多歲與80歲之間來回,要唱歌,也要跳舞,更要練習翻騰動作。每一部分都要花很多時間,務求做好每一個細節,況且舞台劇不能NG,要一take直落,就如電影《屍殺片場》一樣,要排練好每一部分才能做到一鏡到尾。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話一點也不假。

這次故事的背景,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日本,不是因為接觸這個人物,也不曉得日本戰敗後在當地設立慰安所一事。戰場上人性扭曲,戰後造成的創傷同樣不能磨滅,作為一個有良知的人,可以如何面對自己?

現在加開一場,即是三天內要演五場,體能上將是艱巨的挑戰。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