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以人為本的智慧城市

發佈時間: 2018/11/09

以人為本的智慧城市

上周日去拜山,以為重陽過後沒有交通管制,但見警察指示汽車不能停留等待,乘客下車後車輛必須立即離開。平時開放公眾使用的停車場暫停開放,有市民向當值職員查問可否讓私家車「停一陣」,方便老人家落車,竟換來對方這樣的回應:「半陣都唔可以。」當然大家都明白她只是在執行部門定下的硬規條,但她的回應方式也許可以隨和友善一點,大家的感受便會好一點。慨嘆劉德華當年的一句廣告語:「今時今日,咁嘅服務態度唔夠㗎!」

香港人重視慎終追遠,扶老攜幼帶同祭品拜祭先人,一般公共交通工具上落的位置遠離墓地,下車後還要步行一段路,有關部門是否可以考慮提供接駁專車服務,方便市民,尤其是長者或行動不便的市民?這樣的安排還可以避免道路擠塞,是否一舉兩得?

近年世界各地推動智慧城市發展,希望利用科技及創新意念,提升公共資源運用的效率,優化城市管理,透過科技、物聯網及大數據分析,從而令市民生活質素得到改善,發展成可宜居城市。這個方向是必須的,但創新科技只是工具,要真正做到利民措施,重點是要了解公眾或用家的痛點,對症下藥,利用科技去改善服務,這些發展對老齡化社會尤為重要。

如果政府部門在公共政策、設施的設計或使用者的申請流程中,用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方法,以同理心考慮市民的需求,再配合科技應用,這是智慧城市最好的發展。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