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重新定義專注

發佈時間: 2018/11/09

重新定義專注

老一輩教導我們要坐定定,專注做好一件事情,不要三心兩意,不要周身刀無張利,不要三分鐘熱度,最後一事無成。他們那一輩,的確只要專注做好一門手藝,學習一種技能,就能養活全家,甚至過富足的生活,因為那是社會進步和改變比較慢的年代。

這些教導到了我們這一代,已經證實不是金科玉律了。隨着社會進步,很多技術都變得落伍,某些手藝也過時。即使有些人終身只專注於某個行業,甚至只服務一個機構,到頭來還是因為行業式微,全球化轉移生產基地,或被互聯網取代,到了中年才失業或半失業。

現在年輕人流行做斜槓族(Slash),利用多種技能謀生,沒有一項職業能定義他們。有些即使有一份正職,也可能靠自己的某些能力賺些外快,這似乎更適合未來的世界。以過去30年的發展速度,也足以令某些行業式微,某些工種流失,未來30年在人工智能下發展速度只會更快,要一份工做到退休,可能是天方夜譚。

但老一輩的教導也不是沒有可取之處,如果漫無目的地做些事情,可能真的一事無成,只是現在專注的不是一種技能,而是適應的能力、解決的問題、服務的對象或個人的定位。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