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地調補

發佈時間: 2018/11/09

平和地調補

都市人總喜歡「補」,煲湯也不例外,多以溫補為主。調理體質從來都不限於進補,終日感覺睏倦、沒精打采、提不起勁也不一定是氣血虛弱,有時候飲食清淡一點,減少單向地喝屬性溫熱的紅棗水、薑茶,身體或許就會舒服了。所以調理身體還是要配合體質才有效。

湯水除了溫補或寒涼,也有平和的選擇,較適合繁忙都市人。湯料不妨選擇素湯或以魚類及豬肉,配合平性蔬果如紅蘿蔔、粟米、木瓜、蘋果等,這些食物較平和、易吸收和消化。

要注意,過度溫補的雞湯、油膩的骨湯及老火湯反而不建議每天飲用。(老火湯一般指煮湯三小時以上,煲湯是一個半至兩小時,而滾湯則是30分鐘左右。)

想湯水更鮮甜,不少人都會選擇加上一兩粒蜜棗,但又有人說加無花果更滋潤有益,究竟哪種更好?

兩者皆有令湯水更清甜的作用,有時候亦會一同使用。假如你想汲取較少糖份,不妨以生曬無花果代替,由於它沒有精製過,甜度相對較低。蜜棗則是由青棗精製而成,做法是把原顆大青棗片片割開,使其更易汲取糖分,然後放入鍋中以白糖煮過,再放於太陽下將其表面的糖份曬成白霜狀。

蜜棗味甘,性平,有生津潤燥的功效,適合任何體質人士;無花果味甘,性平,能潤腸通便、催乳,能紓緩便秘、喉嚨乾等症狀。用作煲湯材料的多為生曬無花果乾,而非製成蜜餞那種,那是有一層黏稠的糖在表面的。

分享幾個煲湯的小貼士︰一、凍水落材料,武火煮滾後調文火煮;二、煮素湯可先將蔬菜、果仁或豆類以白鍋炒香;三、湯煮好後才加鹽調味;四、煲湯時間不宜過長,以一至兩小時為佳。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