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星之子開公司 拓公共衞生市場

發佈時間: 2018/11/09

繼首位星之子陳易希創業,其中學同校師弟兩位星之子李鍵邦、黃深銘,也在去年以得獎發明自潔門柄,申請到兩筆創業基金合共95萬元,在科學園開公司,走上科研商品化之路。

現同讀大三的李鍵邦(Michael)和黃深銘(Simon),分別是本港第10位和11位星之子,他們自小對拼砌發明充滿熱誠,但學業成績不濟,深銘是學障生,他謂中一時只停留串到apple等簡單字,幸得母校譚李麗芬紀念中學學習支援組不住指導學習方法,加上補習,故令他在DSE取到22分,入讀中大。

營商要把握時機

自潔門柄原創始自2013年,Michael謂在商場見到有人以紙巾擦拭沾滿污水的商場門柄,忽發奇想要研製能自行消毒的門柄。他們在初中一起研究機械人,故第一個想法是發明一隻機械手,但太天馬行空了,最後看了大量文獻決定用化學方法,透過光觸媒塗層去激活殺菌功效,並研究出有效的二氧化鈦塗層化學組合。門柄能用自給自足的供電方法,機組設計是Michael原創,用到車房升降車子的齒條改裝成一具推動器,駁入滑輪。當開門時,齒條剛好把滑輪推動一個圓周,產生的動能再轉化成電能,向門柄的UVA燈供電。

談到創科,現時中小學推行STEM,星之子也有個人想法。Michael謂較喜歡昔日傳統的培育發明方式,注意細節,並由生活入手把東西做出來。「是非常土炮的訓練,我中一至中六都是發明針對改善生活的東西,期間要畫圖、搜集資料,更令我們摸透每個困難,再而學以致用。」Michael又坦言自小文科比較弱,英文並不是特別好,然而他的手作能力獲欣賞,被大學聘任為研究助理。「香港考試太深,會難倒我這類人,但我始終想升學,故有夢想很重要。」他們將在即日至11月11日舉行的「創新科技月」活動「創新科技嘉年華2018」上,展示門柄。

撰文︰胡麗珊

攝影︰湯炳強、本報資料圖

編輯︰余運慶

美術:李明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