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孩子不怕嘗試 不怕失敗

發佈時間: 2018/11/09

孩子不怕嘗試 不怕失敗

社會上有這樣的風氣︰老師給學生的功課,學生是不應不懂做也不應常做錯,否則便反映了這學生是成績不好,是追不上。這家長要負責,負責任地教懂孩子,或請補習協助孩子追趕上,否則便沒法留在精英班,不能升班,甚或會在勸告下退學,找更適合孩子能力的學校去。

實習生的外籍上司便是遇到這個問題,要入鄉隨俗,要應付學校的要求,負責教女兒功課。可是實習生卻告訴他,她在小時候是自己完成功課便交給老師,不懂的也會自試着做而不會問媽媽,一來是她不怕功課會有錯,二來是媽媽不會理她。

實習生回家去問媽媽為何她小時候不去理會她的功課,她的媽媽說︰「把不懂做,做錯了的交給老師,老師才知道你們有甚麼學不懂,學不明的,才會再用方法教懂你們。」這是學校的方法和態度,也便成為家長的處理方法。

學生做功課,在不怕有錯下交給老師,是因即使有錯也不會有那麼多的後果,相反,上司的小女兒則是當遇上不懂做的數題時,便會有逃避而不肯做下去的態度,要找爸爸協助完成才能安心,皆因她害怕,害怕接受有錯,因是會有她覺得不好受的失敗後果。

孩子不怕嘗試有克服困難的精神;不怕失敗,有面對現實的勇氣;不逃避,有能接受人是會有錯的態度,原來在微時的學習方式和態度已種下影響。

(三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