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唔係除皺紋!打肉毒桿菌止頭痛?偏頭痛發作反胃作嘔怕光怕嘈要戒口

發佈時間: 2018/11/09

{{hket:inline-image name="1ae8ace4-b673-444a-8916-625af8b8288b.jpg"}}{{/hket:inline-image}}

很多人都試過連日工作後,放假打算「瞓晏啲」補眠,往往就偏頭痛發作,甚至痛到嘔吐,食藥也未必能止痛。有腦神經科專科醫生指出,偏頭痛多是單側頭痛,痛楚伴隨脈搏式跳動、反胃及怕光等,以女性較為常見,除了食藥止痛外,原來打肉毒桿菌都有助改善痛楚,效果可維持3個月。

 

偏頭痛由基因遺傳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盧文偉解釋,偏頭痛是一種頭痛綜合症,通常會有中間程度至大痛的單側頭痛,有一下一下脈搏式跳動的痛楚,時間長達4至72小時,更會伴隨反胃、嘔吐、怕光及怕嘈等徵狀,並會因肢體活動而變得更頭痛。

 

他續稱,「可以想像痛楚以10分為滿分,中間程度的頭痛大概有5分以上,大痛則可以痛得無法工作。若曾經出現5次以上情況則可能患上偏頭痛。」不過,他亦指出有些非典型情況是全頭頭痛和並非脈搏式跳動的痛楚。

 

盧文偉表示,偏頭痛是的成因是從基因遺傳,「通常在女性中較常見,特別是20至40歲的女性,而月事、睡眠不足、天氣變化,甚至食物,例如朱古力、味精、罐裝肉類、豉油都有可能觸發偏頭痛。」

 

長期患者可考慮肉毒桿菌治療

治療偏頭痛先要控制誘因,再配合藥物治療,「預防勝於治療,想減少減頭痛要作息定時,睡眠充足和盡量戒口,最好就能減少燈光和噪雜聲音。另外,患者可服食止痛藥如撲熱息痛(paracetamol)和偏頭痛特效藥紓緩痛楚。但若果偏頭痛發作次數頻密,如一星期有1次以上的頭痛,或止痛藥的效果強差人意,可考慮每天服用藥物預防偏頭痛情況。」

 

他續指,每月頭痛發作達15次的長期偏頭痛患者,可考慮注射肉毒桿菌治療。醫生會在患者頭部多處注射肉毒桿菌,平均每3個月注射一次,效果可維持3個月。

 

{{hket:inline-image name="DS.jpe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