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彈響指 彈弓手

發佈時間: 2018/11/09

{{hket:inline-image name="7a4a0709-1cf3-4aea-ac62-8d3c52eeac3f.jpg"}}{{/hket:inline-image}}

麗麗和孫子玩剪刀石頭布的時候,發現自己出了的「布」打不開,需要用另外一側的手把食指使勁的掰開,才能把手指伸展出來,但是還是不能完全伸直。收又不能自如的收回手指,不能完成握拳的「石頭」狀態。結果被孫子嘲笑說她「彈弓手」,輸了很多次的剪刀石頭布後,她終於發現自己手指出現問題了。

 

她向我說:「我發現自己的雙手都是食指的地方出現問題,一早起來的時候,手指特別僵硬,不能伸直,又不能收縮,勉強的收起來了,就卡住了,不能打開,打開了,又不能完全收起來。經過一段時間活動之後情況稍稍好一點,但是現在食指的地方開始疼痛,脹脹的感覺。到底是什麼問題啊?我有晨僵,是否類風濕啊?」

 

我說:「這不是類風濕,不用怕,這是彈響指,是因為指關節或者指掌關節的關節腔裏面發生了增生,炎症,水腫等等問題,使關節裏面的空間變窄了,所以你就出現屈伸不利的情況了。」她說:「這麼嚴重嗎?我聽說這個需要動手術,不然就是打類固醇針才能好呢!太恐怖了。」我說:「不用害怕,在中醫學裏自古以來就由方法治療這個病,不用動手術也可以的。其實動手術後,也需要一段時間休息才能完全康復,不如試一下中醫的療法吧。」她說:「那是什麼方法呢?」我說:「是針灸。」她說:「也是針啊?我害怕啊!」我說:「其實你動手術之前呢,也需要打麻醉針。就算是打類固醇,也是要用針。但是我們的針灸針呢,幼細很多,只有0.3mm粗的,而且不帶有任何液體進入體內,是一個非常安全的療法。」

 

麗麗說:「好吧,我就嘗試一下,那麼我需要戒口嗎?」我說:「這個也不需要特別戒口,只要不吃難消化的東西,或者上火的東西就行了。」

 

接著,我仔細檢查麗麗的指掌關節,發現局部有明顯壓痛,另外,指關節的兩側也有輕度的壓痛。我就在雙手食指指掌關節最痛的地方還有指關節兩側取穴為阿是穴進針,害怕針灸麗麗也竟然沒有特別大叫,我說:「已經針完了,你覺得痛嗎?」她說:「痛是有點兒,但是害怕感其實比痛感強烈啊。」我說:「很好,你已經非常勇敢了!」接著我讓護士為她連結電針儀器,增強療效。治療完完畢後,為她在局部外敷中藥膏,並妥善的包紮好。

 

我告訴她說:「這段時間呢,你就讓手指暫時休息,不要玩手機,或者用手指做太多的活動。她驚訝地說:「你怎麼知道我有打手機遊戲啊?」我說:「現代人都有這樣的習慣,沒有什麼特別啊。你就暫時忍忍吧。」她點點頭。

 

兩天後麗麗再來覆診,說:「我的手指真的比較靈活了,屈伸比較順暢了,而且早上起來沒有那麼僵硬,其實我需要吃藥嗎?」我說:「我們也有藥物可以治療這種問題的,是由一些活血化瘀,疏導經絡的藥物組成。」麗麗說:「你怎麼不給我吃呢?讓我快一點好嘛。」我說:「既然你用單純的針灸方法就能好,那麼不吃藥也可以。如果你堅持要求口服藥物加強療效的話,我也可以處方給你的哦。」接著,我處方了身痛逐瘀湯加味給麗麗,並叮囑她每天堅持運動指掌關節,注意慢慢地鍛煉手指屈伸的動作,配合改善症狀。

 

嚴耀堅

註冊中醫師

撰文: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