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萬香港人患有口癬

發佈時間: 2018/11/12

七萬香港人患有口癬

讀者到我的「嚴浩生活」臉書留言問︰「請問有甚麼方法可以針對口腔內的口癬,這個症已煩擾我多年,面部肌肉開始硬。」

根據網上資料,口癬是俗稱,學名叫扁平苔癬(Lichen planus),常見於口腔兩側面頰、舌頭兩旁、下唇和牙齦。這種皮膚病原來很普通,本港竟有百分之一人口(即七萬人),患有口腔扁平苔癬!根據專家意見,世界人口中有0.5%-2%患有這個相當痛苦的「小病」。如果你患有口腔潰瘍超過一個月,而且只要有以下兩種症狀的其中一種,便應該立即看醫生,這兩種症狀分別是︰口腔有金屬味道,黏膜上有蜘蛛網狀的白色條紋;或者患處紅色糜爛。這不是小病,可能會在一兩周或一到兩年內逐漸改善,也可能會跟隨終身;有百分之一的患者會惡化為口腔癌。

誘發這種病有內外兩種原因,外在原因有藥物,譬如降血壓藥、降血糖藥等藥物,來自慢性病,譬如高血壓、糖尿病、肝臟病、自體免疫疾病等;來自整牙,譬如補牙填充物,假牙高低不齊引起不當摩擦等。內在原因有飲食長期不平衡、以及精神上的長期壓力。如果以上的內外原因沒有得到正視,這個病無法斷尾,會不定期地反覆發作。

平時注意生活細節是重要的綫索,不可能再抽煙了,酒可以戒掉就最好,牙膏、染髮劑和化粧品都有可能誘發病症,要小心觀察選擇。要特別注意清除口腔黴菌感染,我在大概六、七年前介紹過油拔法對健康的好處,現在這個簡單有效的方法已深入市民生活,油拔法可能是控制口腔黴菌感染的最直接有效方法,油拔法與市面漱口水的分別,在於漱口水會把惡菌和好菌同時殺死,完全改變口腔的生態環境,油拔法則改善了好菌的生存條件,在鼓勵好菌繁殖的同時,讓環境不利惡菌生存。(未完)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