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秋冬雪梨滋燥清熱

發佈時間: 2018/11/12

秋冬雪梨滋燥清熱

「醫師,最近天氣乾燥,我的孩子容易口乾、喉嚨痛、便秘,如果不想服藥,可以吃甚麼紓緩呢?」近來天氣轉季,早前看天文台氣象預報,平均濕度都在30%以下,難怪不少病人求診後,都順帶問一下秋冬滋潤妙方。

小時候每逢秋天,媽媽都會說食個雪梨「潤一潤」。《本草求真》記載:「梨入肺與胃,咳嗽、哮喘及一切屬於熱症者,食之頗有神效。」如此神效是說,梨甘涼潤肺,清胃涼心,清熱化痰止咳、散結通腸、利尿。市面上有不同的梨,例如雪梨、沙梨、啤梨,以雪梨的藥用價值較高。筆者就說幾種家用食法給大家參考。

雪梨一般當水果食,通便的作用較輕,如果小朋友有便秘,可以一次吃兩個梨,較嚴重可能就要改吃香蕉或沙田柚。如小朋友有喉痛乾燥、有痰但不容易吐出,可以用雪梨加冰糖燉後棄渣飲汁。一旦出現痰喘,呼吸急促,堅持不服藥的話,可以用兩個雪梨榨汁,與桑葉一錢同煮,飲汁即可。若小朋友腸胃燥熱、有口臭及口唇焦乾,可以雪梨水和茅根水一起飲用。但要注意,飲用前要請教中醫師。

成人的話,出現聲音沙啞,用雪梨攪爛出汁,加少許蜂蜜,燉溫飲非常有效。倘若咳嗽七日或以上,可以用雪梨去核,以川貝母加冰糖隔水燉,渣連汁一同服用,即見效。再者出現扁桃腺發炎,可以早晚飲用雪梨汁,清熱消炎,養喉潤燥。

不過,請謹記雪梨性質寒涼,不宜一次食用過多,否則反會傷脾胃,尤其是脾胃虛寒的人士更應注意。

臨床小貼士︰梨一個燉陳皮三錢、生薑三片,可止咳化痰。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