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合時薑蜜茶

發佈時間: 2018/11/12

合時薑蜜茶

記得大約在半年前,出差公幹時認識了一位新朋友,他的外貌看似年約40至50之間,但傾談後竟發現他已60歲!我當然不會放過向他請教保養心得的機會。

他跟我分享道,除了經常做運動之外,他還習慣每天早上喝一杯熱薑蜜。因為他從小開始,媽媽每天早上都會給他一杯熱薑蜜,所以直至長大後,也繼續保持這個習慣,甚至出差或到外旅行,都會帶定一些薑在身邊。

其實最近在早上我都會喝一杯薑水,但薑始終是辛辣的食物,所以喝的時候不太容易入口,於是我記起這位朋友的分享,這幾天嘗試加些蜜糖進薑水裏,原來熱薑蜜比薑水容易入口得多,而且沒有那種辛辣的感覺。加上現在秋涼時候,早上起床後飲一杯熱薑蜜既可滋潤喉嚨,冬天時更可暖和身體,預防感冒。

熱薑蜜的做法非常簡單︰用刀輕拍三片薑,然後放入一杯滾水裏,用匙羹輕壓幾次薑片(像飲檸水壓檸檬一樣),待熱薑水溫暖時加入蜂蜜拌勻便可。一些研究發現,熱薑蜜有防止衰老、保持年輕功效之外,對減肥也有輕微幫助。不過,體質屬燥熱的朋友就不要飲用了,因薑是燥熱的食物。同時,一定要注意飲用時間,薑一定要在中午12點前進食,否則會影響脾胃。切記不要在晚上飲薑蜜,因為會對脾胃有不良影響外,還會令人容易上火。

如果體質可以,每天早上一杯熱薑蜜,確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容易準備。之前試過每天早上以薑飯做早餐,但有時起床後未必想吃飯,熱薑蜜配搭西式早餐則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而且夠經濟,就算要出外也便於攜帶呢!體質合適的朋友,這個簡易養生法的確不錯!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彥琳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愛煮麗人」及煮食達人。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