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樓價跌一成已有承接

發佈時間: 2018/11/12

樓價跌一成已有承接

樓價跌勢未止,反映大型屋苑二手住宅樓市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82.73,按周跌0.53%,連跌6周,跌幅合共2.07%;而新界東樓價指數跌勢更勁,最新低見192.04,連跌10周,追平2008年該區的最長跌浪紀錄,累跌8.04%。

新東樓價連跌10周共8%

CCL最新報182.73,已回到今年6月水平,較今年8月的歷史高位188.64回落3.13%。大型屋苑樓價指數(CCL Mass)為185.37,按周瀉0.68%,連跌6周共1.88%。CCL中小型單位樓價指數報183.32,按周回軟0.63%,連瀉10周,累挫3.1%。CCL大型單位樓價指數在連跌5周後輕微反彈,最新報179.69,按周上調0.04%。

姊妹們,本港樓市對上一次調整,要數2015年底時,當時美國還未開始加息,樓市在加息陰霾和樓宇供應增加的壓力下開始調整。誰不知,樓價跌了大約一成就有承接,其後更節節上升,直到今年7月為止。

我當時在本欄寫過至少兩篇關於樓市的文章,包括《樓價可以跌多少?》和《假如樓價再跌》等。

當時我指出,雖然樓市有下調壓力,相信跌幅不會太大,因為我身邊朋友中,有不少都在等樓價下跌入市的,而且,這些人涵蓋了不同階層,即是說,樓盤對象也是不同的。

我其中一位教授朋友,現時居於大學提供的宿舍。金融海嘯後,因為看淡樓市,在2009年時賣掉手上的出租物業,一心等樓價跌後重新入市,結果等了好幾年。他終於在2015年底重新入市,在中環半山買了一個約值2,000萬的樓花。

該樓盤短期內可以收樓了,由於他有免費宿舍,所以,該單位不會用來自住。即使近期樓價下調了,累積仍有升幅,但他也不打算放售,因為長遠來說,當他退休後,不排除會以該單位自住。換句話說,單位持有在這類有實力的買家手上,是不會貿然放售的。

除了大型豪宅之外,我一位任職銀行的朋友,也是在2015年底樓價有少許回調時入市,夫婦兩人在跑馬地買了一個中型單位,樓價大約1,000萬,他們是第一次置業。

至於我另一位任職出版界的朋友,由於他計劃結婚,因此,他也在2015年第三季,即樓價未開始下跌時,已經急不及待入市,在將軍澳買了一個小型單位,樓價大約500萬。

這兩個個案的單位也是用來自住的,所以,不會在3年「禁售期」(如果物業在3年內放售,要徵收額外印花稅)後馬上放售。

有實力入市人士等足3年

那今次又如何?我一位長輩朋友已經預留一筆首期資金,準備協助打算結婚的兒子置業。

我有另一對中產夫婦,本身已經擁有一個自住物業,但其餘資產則集中於股票和基金。他們一直想等樓價回落時,多買一個物業(800至1,000呎單位),一方面博升值,另方面又想用來收租。

3年前他們等不到這個機會,3年過後,他們累積的資金又比3年前多了,他們告訴我,如果樓價下跌兩成以上,又找到心儀的單位,不排除會入市。

姊妹們,在這麼多渴望樓價跌、且都是有實力之人在背後支撑着樓市,到底今次樓價又可以跌多少呢?如果樓價再跌,入市的人會不會大增呢?我們姑且拭目以待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